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2015/1/24 「婚禮顧問 一生一世完美婚禮的幕後導演」

婚禮顧問 一生一世完美婚禮的幕後導演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5/1/21
撰文◎羅梅英

電影《愛上新郎》(The Wedding Planner)中,女主角珍妮佛羅培茲飾演婚禮顧問,專門協助新人籌備婚禮,小到結婚蛋糕訂製,大到婚宴現場布、安撫瀕臨抓狂的新娘,無不是她的職掌。

以一對新人平均花費5060萬元來估算,台灣每年婚禮市場的產值高達1,000億元,吸引飯店、婚宴會館業者競相投入,也創造出婚禮企劃、婚禮顧問、新娘秘書等工作機會。

一般來說,飯店、婚宴會館的婚禮企劃人員,著重在婚宴當天現場的流程控管及統籌,不像婚禮顧問的服務那麼全面,舉凡拍婚紗、挑喜餅婚戒、訂婚迎娶儀式流程規劃、禮俗諮詢、婚禮主題創意發想、婚宴節目及場地設計、音樂設計等大小事,婚禮顧問都要參與。

「囍客」婚顧公司自2007年成立以來,承辦過數百場婚禮,客戶不乏政商名流與藝人。執行總監許晶雲表示,每一場完美婚禮的背後,有數不清的繁瑣細節需要打點,婚禮顧問的任務就是,讓每一對新人開心幸福地完成自己專屬的、獨一無二的婚禮。

從新人背景找出可發揮的「梗」

完美的婚禮,就從「溝通」開始。每對新人對婚禮的期待不同,婚禮顧問事前必須與新人至少討論23次,除了瞭解新人的想法,例如對華麗與素雅的定義,也要聽一聽新人的愛情故事,「故事不一樣,設計的元素自然也不同。」

婚禮主題的企劃發想,絕非憑空想像或無中生有,而是以新人的背景故事為出發點,從新人的名字、職業、喜好或結婚日期中,找出可發揮的「點」做為主題。

去年囍客承辦才子歌手及亞太影后的婚禮,因為新郎以音樂為職志,許晶雲苦思良久,取新郎英文名的第一個字J及新娘名的S,組合出一個音符符號,做為新人專屬的婚禮LOGO

這場婚禮中,從喜帖設計、婚宴場地布置、到伴手禮包裝,所有視覺識別全部統一。例如用印有婚禮LOGO的黑膠唱片,取代傳統的簽名軸禮簿,提供賓客簽名,令人耳目一新。

許晶雲形容婚禮顧問是「手工業」,不僅要動腦發揮創意,還得手巧做「加工」。像是婚禮小物,必須匠心獨運具有獨特性,以印有婚禮LOGO的杯子為例,從包裝盒到小卡片的設計,婚顧都要一手包辦。

對各式音樂都要有所涉獵

婚宴上節目的安排,是婚禮的重頭戲。婚禮顧問必須安排「亮點」、設計別出心裁的節目。許晶雲曾安排新人去學跳舞、在婚宴上翩翩起舞,帶給賓客很大的驚喜。

但創意也得考慮可行性,曾有新人希望在宴會廳四周投影、在新人進場時營造細雪紛飛的感覺,但這個想法的代價所費不貲,需要花費上百萬元。

有些新人期待婚禮走溫馨風,不需刻意安排特別的「梗」,這時婚禮音樂的規劃、伴手禮的挑選就必須更審慎,才能突顯精緻度。要事先瞭解長輩的年齡層、音樂喜好,全面顧及才能讓賓主盡歡。

許晶雲指出,婚禮顧問除了具備美感及時尚敏銳度之外,最好對各式音樂如古典、爵士、Bossa Nova、流行樂等,都有所涉獵。

現場突發狀況 考驗應變反應力

辦一場婚禮,考驗的是執行力。許晶雲表示,婚禮顧問的工作,遠比公關公司更繁瑣,囍客會為客戶製作一份即日起到結婚前的行事曆,列出每個時間點必須完成哪些事項。

許晶雲歸納,各式婚禮中,戶外婚禮的挑戰最大,要在一片空地上從無到有,必須做場地規劃、租賃桌椅餐具、搭建帳蓬,及安排外燴、燈光音響,還得想好雨天備案。由於各種變數太多,婚顧的壓力格外沉重。

婚宴的場控,最怕發生不可控制或無法預料的情況,婚禮顧問的反應要快、應變力要很強。

有一回,飯店的麥克風突然失聲,一時之間現場陷入尷尬,許晶雲急中生智,趕緊交代主持人,等麥克風恢復正常時這麼說:「現場來賓的磁場太強,吸光現場所有能量,相信股市今年一定會大發!」結果贏得台下證券業賓客如雷的掌聲,驚險過關。

場地布置 分秒必爭與時間賽跑

婚禮顧問的養成,需要豐富的經驗累積。新人得從婚顧助理做起,若學習力強、反應快,半年即可升為婚禮顧問,許晶雲用人偏好婚妙、飯店或公關公司出身的人,或曾受過台北市喜慶綜合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的「婚禮顧問課程」訓練。

以飯店喜宴來說,下午4:30飯店將場地交給婚顧,婚顧得在1.5個小時內搭建木作舞台、燈光音響及花藝擺設,趕在6點前完成場地布置。因此,必須清楚掌握各項作業需要多少人力及工時,事前與配合廠商開會,安排燈光、花藝、木作人員分別在何時進場,才能搶在最短時間布置妥當。

別以為婚禮顧問工作很浪漫

面對一輩子一次的婚禮,新人很容易緊張,甚至半夜打電話,或是大清早56點就傳簡訊給婚禮顧問。因此,婚顧非得有耐心、熱心及同理心才行。

而抗壓性更不可少。許晶雲說,婚顧經手事項多如牛毛,配合的廠商又多,小到結婚蛋糕、禮車及錄影車的安排,大到燈光、音響等硬體設備,往往壓力大到前一晚睡不著,滿腦子想有沒有遺漏哪個環節。婚禮當天更要繃緊神經不能出錯,有時客戶歇斯底里、大崩潰,還得想方設法安撫。

婚禮顧問是「別人放假你工作」,而且得從早忙到晚。許晶雲強調,婚禮顧問不只要聰明伶俐,還要能耐久站。她面試新人時會把「醜話」說在前頭,很多人以為婚禮顧問工作很浪漫,穿得美美的、優雅有氣質,其實不盡然,像她曾經天沒亮就扛著甘蔗到客戶家,模樣十分狼狽。

許多人結婚迎娶會看時辰,婚顧大清早就得開始工作,一路忙到飯店喜宴,全程站著盯場,一天站下來簡直腰快斷、腿快廢;如果還有after-party的話,工作結束人也癱了。

結婚禮俗南北不同,各種宗教也不一樣,婚顧不但要熟悉,遇到雙方家族對結婚禮俗認知或宗教信仰不同時,還得當和事佬,因此溝通力是不可或缺的本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