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2015/1/26 「伊斯蘭國為何瞄上日本?」

伊斯蘭國為何瞄上日本?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1/23
2015-01-22 Web only  作者:日經中文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126
圖片來源:flickr@hinkelstone
為什麼日本會成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目標?120日,伊斯蘭國透過Youtube向日本發出通牒,要求在72小時內支付2億美元贖金,否則將處決2名日本人質。《日經》記者觀察,伊斯蘭國的目標,可能是為了兩大原因……。
 
關於作者  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網是日本最大財經媒體《日本經濟新聞》的中文網站。日經中文網洞悉東亞經濟動態,聚集政治、文化、國際關係熱點。

中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為何將槍口對準日本?在專家之間有個觀點認為,伊斯蘭國意圖向以美英為中心的打擊伊斯蘭國聯盟施加壓力,進行政治宣傳。此外,可能還存在人質贖金成為伊斯蘭國資金來源之一的因素。

與過去的綁架恐怖行為相比,2名日本人要2億美元贖金是難以想像的金額。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中東研究中心負責人田中浩一郎認為:「這個金額的前提,就是無法達成協定。」

由此浮出水面的猜測是,此舉是抓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中東的機會,進行政治上的宣傳;同時,還選擇在美國總統歐巴馬發佈國情咨文之前的這一時機。此外,在被認為是由基地組織支持的法國連環恐怖事件之後,有可能試圖炫耀存在感。

1月上旬,「伊斯蘭國」通過了2015年「預算」案。法國媒體《費加羅報》援引當地報導稱,2014年宣佈建立國家的「伊斯蘭國」,首次「預算」規模為20億美元。而美國雜誌《新聞週刊》報導稱贖金帶來的收入,佔整體預算的20%。

聯合國反恐怖主義委員會201411月發佈的報告顯示,「伊斯蘭國」在過去1年裡,通過挾持人質獲得的贖金達到3500萬~4500萬美元。

美英並未同意支付贖金。但在201412月,在西非馬里成為基地組織旗下武裝組織人質的法國人獲得釋放。同年4月,在敘利亞被伊斯蘭國綁架的4名法國記者被釋放。

法國外長法比尤斯重申,「法國並未接受談判要求,也沒有支付贖金。」但是,法國報紙《世界報》分析稱,「即使沒有直接支付,資金也可能通過第三方支付給武裝組織。」雖然各國堅決否認,但德國、西班牙、意大利和瑞士等國也被認為支付了贖金。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