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2015/1/31 「職場中不愛計較,反而不吃虧!」

職場中不愛計較,反而不吃虧!

願意多付出、不愛計較,不一定當下回報,而是打造和諧、增加歷練、累積長期人際資本!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5/1/28
撰文◎黃鴻程

高總經理底下有兩位非常得力的主管幹部,其中A主管很聰明,做事很能幹、積極、有效率,但是他有一個小缺點,就是「愛計較」。雖然在老闆面前不太會抱怨,但是私底下卻很愛說東說西,例如說:「為什麼我還得要多做這些事,明明就不是我『分內』的事!」這樣的抱怨偶爾還好,時間久了,會讓同事們覺得不舒服,也讓高總的立場顯得尷尬。
 
願意多付出Pay more effort
職場工作態度影響升遷!

而另一位B主管也一樣工作認真、勤奮學習,高總也很賞識他的能力與潛力,更重要的是:他從不會計較這到底是不是「分內該做的事」,因為他認為老闆希望他來執行這項任務,一定是公司有這方面的需求。他凡事不愛計較的性格,讓他的「人和」特別好,同事們都很喜歡和他相處,主管也特別欣賞他。

這兩位主管都是不可或缺的得力助手,但是因為工作態度的「愛計較」與「不計較」,讓他們在職場的境遇差別很大!當有升遷機會時,高總選擇了B主管,而A主管只能繼續在私底下抱怨。

職場的工作態度非常重要,會直接影響到人際關係和升遷機會。所謂「Pay more effort」是指:員工願意為這份工作付出額外的心力,這是一種人格特質,也是一種好的工作態度。如果光只是工作能力強,而工作態度卻不正確,對公司、主管以及自己本人都是很可惜的。

多付出,不一定當下回報
卻累積長期的無形資產!

我們不論是在日常生活中,或是在學生時期的班級、社團裡,或是在職場上,一定都會遇到有些願意多付出的人,通常具有這種人格特質的人,都會受到團體的歡迎。雖然表面上看來,他們多付出一些時間與精力,好像吃了不少虧,而且在付出的當下,不一定會有等質的回報!但是他們所獲得的無形資產,是別人對他們的肯定,同時也從多付出中得到更多學習,因而經驗及能力得到更多的提升。

現在的青年世代,很多人出生的家庭都很優渥,從小備受寵愛,造成養尊處優的性格,常會覺得做多少事情,就應該得到相等的報酬,凡事喜歡斤斤計較,無形中卻也失去了更多人際的欣賞與學習的機會;短期來看或許沒有什麼損失,但是長時間來看卻錯失了不少可能的機會。

知識密集工作+環境變動
工作分配實在難以平均!

現在的工作型態和過往以農工業、製造業為主的型態大不相同,過去一個人的工作量有多少,很容易可以計算出來。但是現在知識密集型產業的工作,例如:服務、行銷、企劃、文創等,若要仔細精算工作的時間、付出的人力成本,實在很難在工作分配上達到「平均」。例如兩個規模大小不同的專案,就很難界定小專案會較輕鬆,說不定是大專案更容易規劃與執行。

工作很難「分配平均」,如果遇到愛計較的員工,常常向周遭的人抱怨東、抱怨西,不但會影響工作情緒,也讓主管覺得很頭疼。所以,在現今的職場上「願意多付出、不愛計較」的工作態度就變得非常重要,如果大家都要斤斤計較,整個團隊就會無法順利溝通,也會導致整個團隊的工作效能低落。

10年才修得同船渡~
能共事是修數十年之緣!

俗語說:「10年修得同船渡。」是指在前世之中要有10年的修行,才有機會在這一世大家搭同一條船,意思是要「惜緣」!這一輩子有緣在一起共事,那至少是數十年的修行,我們當下應該要更珍惜這難得的緣分。由於主管和同事的職場角色與處境不盡相同,如果可以「易地而處」,就能夠「將心比心」,互相體諒對方的困難,試著少一點計較、多一些體諒,在工作的分配上也就會容易許多,團隊氣氛也會比較和諧。

願意多付出,其實是一種「惜緣」的人生態度,而不是要去計算付出與收穫之間的得失。如果只是想在同仁或主管眼中成為一個受歡迎的好員工,以便爭取升遷機會,那種Pay more effort就會做得假假的!若能將「願意多付出,不愛計較」變成職場上的工作態度,那麼人際關係好、升遷機會多,都只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人生Pay more, Get more

其實,在人生中時間是公正的,它不會為誰變快,也不會為誰放慢腳步。正向積極地過每一天,或是抱怨、虛擲光陰,時間都會照樣過去!在生命的長河中,如果我們多付出,人生就會更加豐富,所以人生很公平,Pay more, Get more,只要熱情揮灑、付出,生命就會回報以豐碩、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