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2015/1/18 「【周三專欄】米果:阿姨當然可以喜歡ARASHI」

【周三專欄】米果:阿姨當然可以喜歡ARASHI

摘錄自: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2015/1/8
2015/01/07
作者: 米果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118 - 1
photo creditlovesituation(CC BY-ND 2.0)
 有位日本朋友的媽媽,是瘋狂的「嵐粉」,不但加入ARASHI歌迷會,還會從東京搭新幹線衝到大阪去聽LIVE演唱會,甚至狂掃周邊商品。朋友覺得媽媽這樣有點奇怪,我聽了之後,大笑,為什麼阿姨不能喜歡ARASHI啊,一定要聽演歌嗎?不是每個阿姨都聽「森進一」啊,雖然森進一紅了那麼久,確實很厲害。

好吧,其實我自己也已經進入阿姨俱樂部了,所以,「現役阿姨」來回味一下自己年紀小的時候,我的「阿姨們」……也就是長輩們,都在瘋狂什麼。

已經過世的漢口街阿姨,曾經從老相簿裡面,抽出兩張已經泛黃的沙龍照,阿姨臉上浮現少女的夢幻光澤,手指頭小心捏著照片的白色雕花邊框,舉到眉心等高的位置,「看,白光,歌星,影星,演電影又唱歌喔……」

哇,穿著高領旗袍的白光,半長髮,髮尾漂亮的捲度,戴著長耳環,大概是那個年代的時髦款,表情嫵媚,超級性感,和我小時候偶爾在電視節目看到的白光,完全是不同的形象。

另一張沙龍照是影星「樂蒂」,演過祝英台。樂蒂那張簽名沙龍照,還寫了阿姨的名字。

跟一直住在台北城內的阿姨不同,我母親小學畢業之後就到台南紡織廠工作,不太記得她崇拜過什麼偶像,倒是喜歡聽楊小萍唱歌,說她丹田很夠力。如果勉強要找個偶像,那應該是與她年齡差不多的日本美智子皇后吧!

父親是個愛唱歌的人,家裡很早就有「美空雲雀」和「森進一」的黑膠唱盤,在那個沒有第四台,只能靠小耳朵收看NHK的年代,跟著他看紅白歌合戰,只要看到「水前寺清子」的演歌表演,父親就很high,而屬於他們那個年代的high,也只是默默專注看著表演,小聲跟唱,等到少年隊或松田聖子出現時,才會「嘖」一聲,起身去上廁所,但他這幾年看到AKB48或傑尼斯或EXILE的陣仗,應該已經沒什麼意見了,頂多就是閉目,「睏一下電視」。

偶像崇拜絕對是歲月催人老的鐵證,如我這世代,聽ABBA與木匠兄妹,迷過林慧萍與陳秋霞,大學舞會把「Every Time You Go Away」捧為神曲,沒想到這年頭舉辦「校園民歌演唱會」好像也變成大叔阿嬸的同樂會,知道「余光」西洋音樂節目的人都已經「有歲了」,感覺就像當年自己看到「群星會」歌星開演唱會時,會問一下爸媽,需要買票嗎?然後他們依照一貫的人生淡定,客氣婉拒,說那票價太貴,聽卡帶就好,但卡帶真的「卡」帶,也找不到錄音機可以播放了,但其實已經進入「人生不必拘泥執著」的境界,所以這次江蕙的告別演唱會門票,我就不必以孝順父母為由,承受售票網站當機而大崩潰的打擊了。

可是,我們這個世代的偶像也不是在鳳飛飛或劉文正之後就劃下句點,我們也聽五月天,而且是從「志明與春嬌」就開始聽,我們聽陳昇的歌都聽成老朋友那樣的知己了,可是我們也聽蘇打綠,也愛滅火器,自己一個人上網時,看到MP魔幻力量的戰神舞,也會站起來跟著跳啊!

天下雜誌每日報電子報 - 20150118 - 2
X JAPAN演唱會(photo creditMay S. Young
 所以,阿姨去聽搖滾LIVE,不行嗎?大叔去看水樹奈奈,很奇怪嗎?何況秋葉原的AKB劇場,擠在舞台下方,搖著扇子跳舞的,幾乎都是穿著西裝的大叔啊!

對,年紀越大,臉皮越薄,類似LIVE HOUSE那種近距離的演唱會,即使很愛搖滾很愛重金屬,卻不好意思擠在年輕人裡面變成獨特的老怪物,就算沒遭到旁人側目,自己好像也覺得怪怪的,可是明明自己聽X Japan也有20年了啊,現在去看YOSHIKI把上衣脫掉的演唱會定番到底有何不可?

所以,阿姨當然可以跟嵐粉一起討論喜歡「櫻井翔」是不是因為這孩子很會讀書,喜歡「松本潤」當然是被電影《向陽處的她》電到,那麼「二宮和也」怎麼看都是乖小孩,至於「大野智」跟「相葉雅紀」,好啦,喜歡釣魚跟天然呆,也是很討人喜歡啊!

阿姨當然也記得「近藤真彥」跟「東山紀之」,可是這跟ARASHI不衝突啊,許多藝人不是都很愛說,他們的歌迷層要是涵蓋1歲到99歲簡直可以驕傲到翻兩圈之類的,所以我去滅火器LIVE的時候被友人刺了一下,說這阿姨會不會是現場最年長的,但我立刻戳回去,你沒看到主唱大正的爸媽在那裡嘛!

朋友衝到X Japan的橫濱復出演唱會現場,說他身後起碼坐了一排60歲的阿姨,從頭到尾,火力全開,搖著扇子,沒有停止。想想在X Japan樂壇出道的1987年,這些阿姨也才30歲前後,那時候如果可以聽搖滾,崇拜偶像,那為何到了60歲就要放棄去表達身為歌迷的愛意呢?

所以,年輕時期喜歡過少年隊或小虎隊或任何團體的阿姨,當然可以繼續支持ARASHI或關八或V6,也可以接受SMAPTOKIO進入四十代,偶像變老或高音上不去都可以接受,守備範圍很廣了,打擊無死角,所以,阿姨當然可以喜歡ARASHI

可以持續因為偶像前仆後繼出現,體悟後浪推前浪的殘酷競爭,而能保持青春的愛意,為了搶一張票或看一場表演而雀躍,就算變成旁人口中的哥啊姐的,或阿姨大叔,如果可以練就無視他人取笑的眼光,那人生也算進入下一個關卡了,反正那些臭小孩的揶揄,等到他們自己變老之後就知道多失禮。

年輕時期喜歡的偶像那就繼續follow,就算偶像要告別歌壇也要開心揮手說再見,畢竟「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可不是寫作文的時候才用得到,年紀大了,每天都有散掉的筵席,而且已經很會打包剩菜了,不必太傷心。

而老了之後也沒規定不能喜歡新歌手或新團體,只是學著EXILEE-girls唱跳劈腿的時候,要小心一下自己的筋骨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