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2014/7/27 「工作愈忙,愈要精采生活」

工作愈忙,愈要精采生活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7/24
2013-08
Cheers雜誌155
作者:李欣岳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727
圖片來源:張慧嵐
 全台上班族,現在工作與生活的面貌如何?對於加班是恨是愛? 透過《Cheers》雜誌「工作vs.生活大調查」的4大發現,上班族可以想想,自己如何變化出更好的組合式生活? 企業更可以想想,如何為員工安排符合現代節奏的工作制度?

你會怎麼描述現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是兩邊都忙得快樂、有勁、豐富多彩,還是兩者互相排擠,讓你分身乏術又感到疲乏?

Cheers》雜誌7月在網站進行「上班族工作vs.生活大調查」,在回收的2,356份問卷中,84.6%的人不到40歲,68.5%屬於35歲以下的年輕世代。從這項調查中,可以看出年輕上班族對於工作與生活的現況與想法。

如果必須以一句話來歸納大家對於理想人生的期待,「工作愈忙,愈要精采過生活」可作為這次調查結果的總結。

發現1:工作與生活無法一刀劃分

首先,大家都意識到,工作與生活間已經很難截然二分。61.2%的上班族認為「我現在的工作型態,已經無法一刀切開工作與生活」(圖表1)。若再進一步詢問,55.5%的上班族,經常或偶爾把工作再帶回家處理(圖表2)。

這反映出現代知識工作者的工作內涵。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在《杜拉克談高效能的5個習慣》書中指出,勞力工作者強調效率,重視「把事情做對」的能力,績效用明確產出的質與量來評估;知識工作者則重視效能,必須「做對的事情」,工作內容更著重在思考邏輯與創意想法。

尤其在網路時代,以及感性行銷至上的今天,上班族最有價值的工作產出,未必是在辦公室內完成。很多靈感可能是看完一場電影、與朋友吃完飯,甚至是在回家後洗澡、睡前的個人時光中產生,工作早已與生活融合成不可分割的部份。

連帶地,如何妥善地組合兩者,構成每個充實又能活力充沛的一天,成為人人都要學習的課題。

發現2:工時雖長,別叫我犧牲生活

調查中,上班族工時過長的問題依舊存在。52.6%的人平均每天工作時間超過10小時(圖表3),41.8%的人,平均每週加班3天以上(圖表4)。

儘管辛苦,卻不代表大家打算犧牲生活品質。高達98.9%的受訪者同意「除了工作之外,應該延伸出個人的興趣與嗜好」(圖表5)。

這不只停留在想法與期待階段,更已經是多數上班族的具體行動。72%的上班族,會在每週至少從事兩天,一次大約1小時的固定興趣與活動(圖表6),顯示多數人都意識到在工作之餘,須經營生活的豐富度,這也呼應了杜拉克對於知識工作者的描述。

至於工作之外做什麼?活動類型非常多元。比例最高的前4項,依序為休閒類(57.3%)、運動類(55.4%)、藝文類(45.3%)、人際關係類(43.7%)。值得注意的,則是其他類型的活動選項,包括語言與進修類、投資理財類、生活類、心靈類的比例,也都在兩位數以上,反映出對學習的強烈需求(圖表7)。

至於從事這些活動的目的,比例最高的前兩名,依序是抒解工作壓力(73.8%)與心情變好(68.6%),追求心理端的滿足更甚於實質端(圖表8)。

發現3:加班主因之一是求好心切

這次調查中另一項問題意識,是希望了解上班族對加班的看法。結果發現,上班族對於加班並不全然抱持負面態度。

在導致上班族加班的原因中,前兩名分別是工作太多做不完(46.6%)、工作型態(37.9%)。有趣的是,位居第3名的「自己求好心切」,比例達26.1%,遠高於被前後工作環節的同事耽擱、自己工作效率不佳、辦公室的加班文化、工作分配不均、會議太多無法做事、主管要求等選項。這顯示,很多受訪者加班的原因是自發性的,來自對自我工作的要求與期許(圖表9)。

若再進一步調查其中原因,就可更支持這項結論。對於加班工作型態的描述,57.4%的上班族認為「加班沒關係,只要工作能有更高的薪水或更好的發展機會」,比例遠高於「準時下班,薪水一般就好」的29.5%,以及「減少工時,有更多經營生活的時間,薪水低一點沒關係」的13.1%(圖表10)。

發現4:北部衝勁強,東部重樂活

有意思的是,對於加班的態度,不同地區的工作者存在明顯差異。在以工作地點分為北、中、南、東部地區的交叉分析中,認為「加班沒關係,只要工作能有更高的薪水或更好的發展機會」,北部最高,達59.4%,其次依序是中部的54.8%、南部的53.5%,東部則不到5成。

而在「準時下班,薪水一般就好」,以及「減少工時,有更多經營生活的時間,薪水低一點沒關係」這兩個選項上,位於東部地區的上班族,則明顯高於其他地區。整體呈現出,北部上班族企圖心強,東部上班族則更重視樂活生活的傾向(圖表11)。

「上班族工作vs.生活大調查」點出對現代人來說,工作與生活已不是兩個互斥的區塊,反而是彼此交錯,互相影響。如何讓這兩個人生的要素間產生正循環關係,有意識地安排、管理,而非每天盲目、被動被時間追著跑,絕對是關鍵。

而這件事情,已經有超過7成上班族正在進行了,你加入了嗎?

圖表1 61.2%上班族工作與生活已融為一體

你是否同意「我現在的工作型態,已經無法一刀切開工作與生活」這句話?(單位:%)

非常同意 16.5

同意 44.7

不同意 34.4

非常不同意 4.5

圖表2 過半數會把工作帶回家

過去一年來,你是否有把工作帶回家裡處理?(單位:%)

經常如此 21.6

偶爾如此 33.9

很少如此 43.3

工作主要在家中做 1.2

圖表3 52.6%工作超過10小時

請問你平均每天工作幾小時?(單位:%)

不到8小時 6.9

8小時 40.5

10小時 36.8

12小時 10.6

12小時以上 5.2

圖表4 41.8%每週加班3天以上

你現在的工作,平均每週需要加班幾天?(單位:%)

12天 23.1

3天 17.1

45天 14.2

5天以上 10.5

很少加班 35.1

圖表5 98.9%認同工作外一定要發展個人興趣

你是否同意「除了工作之外,應該延伸出個人的興趣與嗜好」這句話?(單位:%)

非常同意 66.9

同意 32.0

不同意 0.7

非常不同意 0.4

圖表6 7成下班後會安排活動

除了工作之外,你是否有每週至少從事2天,一次大約1小時的固定興趣或活動?(單位:%)

有 72.0

沒有 28.0

圖表7 下班活動:休閒、運動為大宗

這些活動主要的類型為何?(最多複選3項)(單位:%)

休閒類(例如看電視、上網) 57.3

運動類(例如慢跑、球類運動、單車、瑜珈) 55.4

藝文類(例如電影、閱讀、參觀展覽) 45.3

人際關係類(例如與親朋好友的聚會、聚餐) 43.7

語言與進修類(例如各種研討會和課程) 21.8

生活類(例如育兒、寵物、烹飪、品酒) 15.8

投資理財類(例如研究各類股票、基金等資訊) 11.0

心靈類(例如各式宗教、禪修、靜坐) 10.0

其他 3.1

圖表8 下班活動最大收穫:舒壓

從事這些活動,為自己帶來哪些收穫?(最多複選3項)(單位:%)

抒解工作壓力 73.8

心情變好 68.6

身體更健康 36.3

拉近與親人朋友的距離 33.4

培養第二專長 16.0

認識更多人 14.6

增加工作所需的能力 11.1

有助於提高工作時的效率 10.7

完全沒收穫 1.2

圖表9 加班主因:工作太多

覺得導致加班的原因為何?(最多複選3項)(單位:%)

工作太多做不完 46.6

工作型態 37.9

自己求好心切 26.1

被前後工作環節的同事耽擱 19.6

自己工作效率不佳 19.0

辦公室的加班文化 16.6

工作分配不均 16.3

會議太多,無法做事 15.4

主管要求 13.0

賺加班費 5.9

下班之後也沒事做 5.1

加班才算認真工作 4.3

圖表10 工作有前途,加班沒關係

下列哪一種是你比較喜歡的工作型態描述?(單位:%)

加班沒關係,只要工作能有更高的薪水或更好的發展機會 57.4

準時上下班,薪水一般就好 29.5

減少工時,有更多經營生活的時間,薪水低一點沒關係 13.1

圖表11 地區差異:北部可接受加班,東部重視個人時間

以工作地區劃分(單位:%)

北部

加班沒關係,只要工作能有更高的薪水或更好的發展機會 59.4

準時上下班,薪水一般就好 28.8

減少工時,有更多經營生活的時間,薪水低一點沒關係 11.8


中部

加班沒關係,只要工作能有更高的薪水或更好的發展機會 54.8

準時上下班,薪水一般就好 33.2

減少工時,有更多經營生活的時間,薪水低一點沒關係 12.0

南部

加班沒關係,只要工作能有更高的薪水或更好的發展機會 53.5

準時上下班,薪水一般就好 31.8

減少工時,有更多經營生活的時間,薪水低一點沒關係 14.8

東部

加班沒關係,只要工作能有更高的薪水或更好的發展機會 42.9

準時上下班,薪水一般就好 36.7

減少工時,有更多經營生活的時間,薪水低一點沒關係 20.4

以上圖表資料來源:《Cheers》雜誌「上班族工作vs.生活大調查」

Cheers》雜誌「上班族工作vs.生活大調查」說明

本次調查於201372日~17日在《Cheers》網站上進行,共收到有效問卷2,356份。

調查執行:《Cheers》雜誌編輯部李欣岳、網路部何碧娟、《天下》雜誌調查中心林子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