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2014/7/23 「全球氣候異常「看天吃飯」商機大」

全球氣候異常「看天吃飯」商機大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4/7/23
撰文◎羅梅英

大氣系畢業後「學以致用」的出路,包括進入中央氣象局、民航局、環保署等公家機關,或到新聞台擔任氣象主播。

台大大氣系主任吳俊傑表示,該系每年35位大學畢業生,約有25%考高普考,50%考研究所,大多數繼續念大氣所,另有1020%則是以優異的數理、資訊能力,轉攻電機、資訊或企管所。除氣象專業工作,其他出路還包括:○1到資訊業從事程式設計;○2轉進環境顧問公司,負責環保監測;3將大氣系的數學、資訊訓練,結合商管財金,跨到證券金融業。

例如昔日帶領美林證券,在外資圈呼風喚雨的程淑芬,就是台大大氣系高材生。由於氣候攸關農糧價格,因此在大宗物資商品期貨界,也有大氣人才的身影。

大氣系向來很重視數理及資訊能力,但如果從事空氣污染監測工作,化學也很重要,要知道萬一工廠爆炸,煙霧如何排放?如何擬定緊急應變計畫?

民間氣象公司應運而生

近年受到地球暖化的影響,氣候異常的頻率升高,常造成巨額經濟損失,「氣象產業」因此應運而生,目前台灣已有3家民間氣象公司成立。另外,自2004年起只要考取「氣象預報證照」,就可公開預測或播報氣象,不一定非得透過高普考進入氣象局,但是仍須大氣系畢業才行。

台灣第一家民間氣象公司——「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創辦人彭啟明表示,不論公家單位或民間企業,對於氣象服務的需求都在增加。包括水利局、公路總局要找氣象人員,消防署也研議各地縣市防災中心、消防局單位配置23個「氣象防災士」,提升各地縣市政府的防災能力。

民間企業部分,航空、海運、衣飾、冷氣、便利商店等,許多公司願意花錢購買「客製化」的氣象預報,希望可以掌握短期天氣預報、中長期氣候趨勢預估。有些客戶如台灣高鐵,甚至要求天氣風險管理公司派駐天氣分析師。

目前民間氣象公司提供的天氣資料,可以細到像是台北市信義區的局部天氣。而中央氣象局的預報,也可以細到提供全台368個鄉鎮的天氣。

氣象瞬息萬變 工作節奏要快

天氣一天24小時不停在變化,因此天氣分析師的工作節奏很快。以中央氣象局來說,每6小時提供一次預報資料,若遇到災害性天氣,更得全員進入備戰狀態。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指出,從事氣象工作除了專業外,還需面對民眾、媒體、防災救災單位,必須懂得溝通協調。如果擔任預報員,更要兼具口條及穩健台風,才能站在螢光幕前,深入淺出解釋專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