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2014/7/25 「必看48間房,買房才不會買貴」

30理財生活家

必看48間房,買房才不會買貴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7/24
作者:文|鄭育容  
出處:《30》雜誌 20147月號 119

房價鬆動,現在是出手的好時機嗎?記住「AKB48」口訣,最少要看過48間房子再下訂。

房價出現鬆動,買屋機會露出曙光了嗎?

最近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一對交往8 年、感情很好的男女朋友預備要走入禮堂,卻在買屋與不買屋的抉擇交鋒中,差點分手說再見。男方主張,現階段房價過高,要買夢幻屋隨便都超過2000 萬元,以目前2 人的收入,根本得不吃不喝超過30 年,買還不如租;女方則糾結,結婚應有溫暖的家庭空間,男方竟然一點想買屋的上進心都沒有。

該不該買屋,困擾著無數預算有限的年輕人,究竟要不要買?怎麼買?該選擇市區一套房,還是郊區一大房?在價格、面積、距離間,常面臨魚與熊掌難以抉擇的困惑。

1.高房價?退守二線精華

外商房地產投資顧問、知名部落客「紅色子房」, 奉行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原則,即使台北市中心買不起,也要「買在第二線的精華區」。因此,紅色子房以自住考量下買的第一間房,就選在桃園中正藝文特區的新古屋。

為什麼要這麼做?

7 年前,因成家的需求,紅色子房評估該把房子買在哪裡,「同樣的總價,只能在台北市北投區看中古屋」,他以每坪約15 萬元,在桃園中正藝文特區買了一間50 多坪、位於鋼骨大樓內的房子。

紅色子房通勤台北上班,原擔任空姐的太太,在桃園就近上班,之後全職照顧孩子,一家三口享有舒適的生活空間。「買在第二線的精華區」讓他不囿於追逐高房價,享受較佳的生活品質,也因為建設帶動發展,中正藝文特區近期的預售房價每坪達48 萬元,紅色子房的住家同樣增值。

走紅近10 年的房地產市場,今年以來趨近波段頂點,民眾追價無力,加上政府祭出打房措施,市況膠著,從建商到房仲相繼預期房價下修,依區段與產品有5 -20%的跌價空間。

2.自住伺機而動,投資戒急用忍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日前更大膽預測各區房價跌幅:台北市大安、信義、中正、松山等精華區,有下跌5%空間,其他外圈跌價10 -15%;新北市的新板特區回跌10%,第二線區域跌15%,鶯歌、樹林等區則有跌20%的空間。

這時候,二線精華區的買屋策略是否適用?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