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2014/7/21 「《意外的貴人》精采書摘」

本期簡介 

《意外的貴人》前亞都麗緻飯店總經理蘇國垚,分享旅館業無奇不有的場景

天下文化‧行銷管理報 電子報 ~《意外的貴人》- 20140721

每一位踏入飯店大廳的客人,也同時跨進了蘇國垚的人生,不管是五湖四海英雄,還是三教九流人物,各自用他們獨特的方式,綿延成驚奇不斷的風景,成為他生命中意外的貴人。

前亞都麗緻飯店總經理蘇國垚,在二十三年的旅館人生涯中,接待過多明哥、傑克威爾許、福特總統、政壇天王……,看盡了這些可望而不可及的巨星背後,或真誠或機巧的另一面。他也舉辦過國宴、帶領過國際旅展代表團,在全世界各地都留下了「一段情」。

當然,被渾身雕龍畫鳳的大哥威嚇,與色情業者鬥智,更是永生難忘的記憶。

飯店這個五湖四海英雄、三教九流人物匯聚的炫麗舞台,讓蘇國垚洞悉人生的百態、人性的面貌。旅館業無奇不有的場景,旅館人最深刻的觀察,全都在這本書裡。


蘇國垚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POMONA分校旅館管理系學士。曾任台北亞都麗緻大飯店總經理、台中永豐棧麗緻酒店總經理、台南大億麗緻酒店總經理、麗緻管理顧問公司副總裁、東海大學餐旅管理系兼任講師。現任教於國立高雄餐旅大學,並任麗緻管理顧問公司資深顧問、王品集團外部董事、華航高級顧問。

20歲那年,蘇國垚趁入伍前空檔,到中央飯店當了兩個月服務員,從此確立當旅館人的職志。27歲美國進修後以儲備幹部身分進入台北亞都飯店工作,幾乎每個部門都歷練過,並受到當時的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的刻意栽培。10年後,36歲的蘇國垚,成為當時台灣最年輕的五星級飯店總經理。

蘇國垚從事旅館經營管理及教學逾30年,本書完整呈現蘇國垚在旅館專業職涯的心得精華。另著有:《位位出冠軍》、《意外的貴人》、《新eQ》、《只要比別人多2%就可以》、《款待:旅館17職人的極致服務之道》等。


精彩書摘 

《意外的貴人》精采書摘

摘錄自:天下文化‧行銷管理報 電子報 ~《意外的貴人》   2014/7/18
黃與黑

永豐棧招募公關時,來了一位非常豔麗的女子。

絕對是我生平所見最美的,僅次於我的「熟男殺手」伊莉莎白‧赫莉,五官細緻,身材凹凸有致。就在眾人色眼迷離時,她開口了,操著台灣國語:「阿你們那個公關,坐一檯是多少錢?」

同事頓時清醒:「小姐,你走錯了。」雖然我的招牌掛著永豐棧麗緻酒店,但可不是找酒店公關小姐。

這是個錯誤的美麗。不過,飯店這一行有時候被人瞧不起,常常是因為和情色關係扯不清。

尤其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應召女郎不再等著應召,而是直搗飯店開疆闢土。「星字級」飯店是她們的「夢土」,因為能住在裡面的旅客,經濟能力都不錯,個個是大肥羊。

北區一家五星級飯店,就曾經飽受騷擾。有貓頭趁月黑風高潛進客房部,一間一間敲門行銷,還有不識相的菜鳥,把那飯店的日籍高階主管當成砲兵團旅客,死纏不放。

有請照妖鏡

亞都在安全室中,特別配置了一位便衣偵探,他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看人。
他雙眼一掃,客人立刻原形畢露。

咖啡廳裡,有個中年人四處張望。瞥到一位客人獨坐,他滑進身旁的位子,攤開一本相簿,裡面是各色美女的照片,有穿禮服的、有穿比基尼的,幾行小字註明身高、體重、三圍。嗯,這個人鐵定是「貓頭」。

如果是個年輕女孩,打扮入時,點一杯飲料,自己坐了一下午,手機不斷響起,人進進出出,或是十點過後,進入酒吧搔首弄姿拋媚眼,那麼,她有「流鶯」的嫌疑。敢來國際性大飯店做生意的流鶯,通常水準不會太差,而且還要懂點英文。

或者,一個男人泡在咖啡廳裡,許多不同的女孩子先後進來找他。沒錯,他大概就是一隻「瓢蟲」。

發現這三種「人面獸身」的族群,我們的偵探會做紀錄、建立檔案。下次誰敢再上門,老吳就先把他擋在門外。

因為緊迫盯人又斷人財路,這位偵探曾被貓頭放話二十萬斷他一條腿。

不打不相識,兩人後來竟然成為朋友。但是好朋友明算帳,偵探直接告訴貓頭:「請你不要來亞都,如果看到你向客人兜售,我一定會處理。」

要讓這類交易破局其實很簡單,曝光!請個穿制服的同事一直站在他們身旁,吸引眾人的異樣目光,生意做不下去,便會知難而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