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2014/7/25 「做一個勇敢飛向太陽的伊卡洛斯」

做一個勇敢飛向太陽的伊卡洛斯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7/17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725


Trying beyond what you can do !」他不止一次這樣說。

滿腦子自由,無所不知,知識之於他就像一顆紅通通的太陽,在他炙熱的話語中,好像說了一整個浩瀚宇宙的故事;細緻精湛的金絲框眼鏡,完全藏不住渴切的靈魂,怎麼有人可以對這個世界如此好奇,像和宇宙宣戰的心跳聲如此地狂妄劇烈,beyond beyond beyond......」不斷超越,幾近一種信仰,誰都阻擋不了他!

他,是全球大數據權威—麥爾‧荀伯格(Viktor Mayer-Schönberger)。1966 年出生在奧地利偏遠山城的他,14 歲就製作了第一個程式;18 歲就和夥伴發現了第一個電腦病毒;20 歲創業,成立了與希臘神話同名的防毒軟體公司Ikarus,他不但擁有薩爾茨堡法學碩士,並攻讀哈佛法學院,同時也在倫敦政經學院經濟碩士,目前任職於英國牛津大學網路研究所教授。

Google 大神每天處理24PB 資料( 1 PB=1000 TB ),相當於美國國會圖書館所有紙本資料量的數千倍;臉書一家10 年前還不存在的公司,現在每小時就有使用者上傳1000 萬張新照片,每天FB 上按讚或留言超過30 億次;Twitter 的訊息量也以每年200%的速度成長。

「未來10 年世界的核心,就在Big Data 大數據上,」荀伯格說。

10 年前的「數位革命」進入「數據革命」,世界好像突然裂開的天空,這些不可思議的天文數字,像宇宙飛星一樣,快速飛進了大數據資料庫,你完全想不到,足足花了10 年時間全力投入的人類基因DNA 定序,現在1 天就可以完成;而美國股市每天成交70 億股,其中2/3 用電腦模型自動交易,讓整個世界天旋地轉。

要認識荀伯格,要認識數位天空裂開掉下來的大數據,你得先認識「Ikarus」這個字。

伊卡洛斯的選擇

因為在荀伯格身上,天生就有Ikarus 自由冒險,為理想不計代價的血液。

什麼是Ikarus

這是一個希臘神話傳說中的故事。伊卡洛斯(Ikarus)是希臘建築師兼發明家代達羅斯(Daedalus)的兒子,代達羅斯替克里特島的國王米諾斯(Minos)建造一座路線設計非常巧妙的迷宮,用來關住米諾斯牛頭人身的兒子彌諾陶洛斯(Minotar)。但國王擔心迷宮祕密走漏,下令將代達羅斯父子關進迷宮高塔。

雖然國王封鎖了水陸,但怎麼能擋得住父子追求自由的心?代達羅斯想除了水陸之外,天空是暢行無阻的,為了逃出迷宮高塔,他開始設計一雙飛行翼。飛行翼是以蠟結合鳥羽一根根製成。
雙翼完成,終於等到了這一天,父子從島上石塔準備展翅飛翔,但是蠟翼不能耐高熱,代達羅斯在飛行前特別告誡兒子:「 如果飛行高度過低,蠟翼會因霧氣潮濕而使飛行速度受阻;而飛行高度過高,則會因強烈陽光照射的高熱而灼燒,造成蠟翼融化。」

年輕的伊卡洛斯因初次飛行,十分喜悅,完全忘記父親的叮嚀,情不自禁地愈飛愈高,不知不覺因太接近太陽而使蠟翼融化,最後墜海身亡。父親目睹此景,悲傷的飛回家鄉,並將自己的那對蠟翼懸掛在奧林帕斯山阿波羅神殿裡,不再飛翔。

這麼一個大悲劇,怎麼會用Ikarus 做為一個20 歲年輕人新創公司的名字?所有人看見的是伊卡洛斯的墜落,但荀伯格看見的是一個勇敢飛向太陽、追求自由不受限的伊卡洛斯,大膽地「trying beyond what you can do !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