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2014/7/31 「鄧惠文:非學不可兩性溝通3大基礎,讓你別再「自言自語」(womany.net)」

鄧惠文:非學不可兩性溝通3大基礎,讓你別再「自言自語」(womany.net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7/29
2014/07/22
作者: 李瑞娟(網摘整理)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731

溝通就像蓋房子一樣,雙方必須先建立好的關係地基,順序非常重要!別以為腦中裝滿甜蜜的詞彙就能與人溝通──甜蜜言詞當然是重要的,不過它們相當於基礎鞏固之後才派得上用場的壁紙、裝飾與燈光。

「好好聊聊」的第一步,必須符合「反映式溝通」的原則:明確地讓對方知道,他所說的話你都聽懂了。 反映式溝通包括三個要點:

1.「關注」:關心對方的想法、感覺和經歷,想加以瞭解,而不是想加以改變。基於這樣的態度邀請對方分享。

2.「反映」:細心傾聽對方說的話,然後把聽到的意思重述一遍。可以想像自己作為一面鏡子,忠實地映照出對方的話語,不要扭曲對方的話。例如,「你的意思是不是這樣那樣……」「我這樣理解對嗎?」請對方更正我們的理解,直到對方同意「你說的」跟「我說的」是一樣或非常接近的意思。

3.「同理」:針對對方的感受,表達接納,以及「設身處地」的理解──「原來你是這樣想的,也難怪你會難過啊!」

除非確定自己的感受被瞭解了,一個人很難接受別人的建議或解釋── 「如果你根本沒有聽懂我的困難點,你的建議怎麼會是對的呢?」也問問自己:你真的夠瞭解身邊的那個他嗎?)


原文作者:鄧惠文,摘錄自三采文化出版【學習。在一起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