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2014/7/30 「市長,我們要的不只是BRT」

市長,我們要的不只是BRT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7/29
2014-07-29 Web only  作者:陳竫詒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730
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交通局網站
台中BRT正式上路了,但是在爭議的背後,有多少人認真思考,到底台中為什麼需要BRT

雙節多門好進出、車外收費真方便、月台車廂一樣高、專有路權最快速、行車控制最準時,這是剛上路的台中BRT所列舉的五大特點,微捷運的概念、微捷運的預算。

只是,市政終究不是一場微電影,到底台中為什麼需要BRT

官網的解答是:「為扭轉、改變市民運具使用習慣,並培養後續推動軌道捷運路網所需之運量,以利向中央積極爭取核准興建與經費補助。」

在還沒有完全完工的狀況下啟用,企圖能夠扭種市民的交通習慣,是很特別的施政引導。希望能夠向中央爭取興建捷運的經費,更是具有大建設氣魄的市政目標。

在巴西今年世足主辦城市之一的庫里奇巴,是把快速公車BRT發揚光大的典範。

庫里奇巴BRT的成功,不只是讓加長型的公車在公車專用道上跑,也不只是因為建築背景出身的前市長傑米‧雷勒為車亭設計了水管狀的趣味造型,更重要的是,以市民移動為考量,將人們日常生活大小事,納入整體的城市規劃。

全程單一票價,讓住不起市中心的郊區民眾,可以享有一樣的用路權;在重點的大站附近設有像戶政事務所、職訓所等等的公務機構,方便民眾到達;給予重要幹道沿線的住宅高容積率,讓民眾自然聚攏,增加搭乘大眾運輸的誘因。

BRT串起的市政計畫,希望解決的不只是交通問題,更多的是市民因為運輸而生的種種需求。

「就像烏龜,工作和生活都在同一個殼下面。」傑米‧雷勒認為智慧的城市,「每個要素都密切聯繫在一起。」

沒有整體通盤的考量,只有依樣畫葫蘆的單一政績,終究不是市民所期待的。

BRT不是複製貼上就好,我們要的不只是BRT,也不是因為有了MRT就能成為市民的驕傲,更重要的是,要用BRT,為城市帶來什麼樣的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