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2014/7/24 「7個你必須知道、但沒人願意說出口的職場建議」

7個你必須知道、但沒人願意說出口的職場建議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7/22
2014-07-21 Web only  作者:吳凱琳編譯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724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跟隨你的熱情」、「做自己喜歡的工作」這些職場建議你可能已經聽到太多次,都能琅琅上口了。但這些建議看來就像是「願望清單」,雖然沒有錯,但難免和現實有落差。於是有人在知名的線上問答網站Quora提出了一個問題:「有沒有哪些特別的職場建議,過去從沒有人願意說出口的?」美國《企業》(Inc.)雜誌整理出其中較為實用的7點建議:
 
1.把工作做好還不夠:把上面交辦的工作做好,只是基本,在如果想要更上一層樓,你需要具備的能力是完全不同的:你必須知道該做什麼,而且有能力做到,而且確實做出成績,而不是等著被交辦任務。你不只是把工作做好,而是有能力產生改變,讓事情發生(make things happen)。

2.你是為誰工作,這點很重要:每個人都希望和最頂尖的夥伴一起工作、跟隨最值得尊敬的領導人。如果在職場上,能有人願意傾囊相授、嚴正指明你的缺失,對你個人和職涯的成長,絕對很有幫助。

3.你在哪工作,同樣也很重要:慎選你要工作的企業,一個停滯不前的環境,很難讓你施展身手,發揮所長。即便你在這各組織內是個明星,但是你在就業市場上的競爭力,不一定會比一個在快速成長企業內表現普通的員工要高。你曾工作過的企業,也會影響你個人再就業市場的價值。

4.讓自己看起來很忙,並非好事:如果你看起來愈忙碌,很可能升遷的機會愈渺茫。如果你看起來忙碌不堪、壓力大到喘不過氣,會讓其他人覺得你已經不堪負荷,沒有多餘的心力去參加新的工作任務,反而錯失了其他很好的表現機會。

5.親眼所見才算數:當你決定要換工作,不要只是憑空想像,一定要實地到你未來可能工作的企業實地走一趟,觀察辦公的環境以及內部員工的互動情形,親自去感受工作現場的氛圍,然後再做決定。

6.不要掩飾自己的失敗:失敗不表示你沒有能力,擁有失敗經驗反而可以凸顯你是個願意嘗試、願意承擔風險。坦白說出你的失敗經驗,反而更能讓周遭的人更信任你,更願意接受你的意見。

7.執行力永遠比規劃和別人的建議重要:想要讓自己的職涯有改變,執行力是一切,不要成天只坐在電腦桌前計劃,也不需要一天到晚尋求別人的建議,最重要的是你必須採取行動。沒有所為唯一的成功方程式,職涯發展的路程並非是一條邊界清楚的直行道路,你必須自己去嘗試、去體驗,然後在過程中不斷地調整步伐。(吳凱琳編譯)

【新聞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