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2014/7/31 「人體的化工廠 肝臟」

人體的化工廠 肝臟

摘錄自:健康e世界 電子報                              2014/7/31
/高嘉宏教授

沈默的臓器

人體内部的器官均各有所司,若是任一器官發生障礙,便會影響到整體的功能。即便每個器官均能克盡職守,倘若彼此間不能配合協調,也會顧此失彼,造成身體節拍的失常。因此除了每種内臓器官機能健全外,整個身體的機能也必須互相調合,才能使人過著健康有勁的生活。

肝臓是人體内臓器官中最錯綜複雜的器官,它肩負著代謝各種物質的角色,使用著數以千計的酵素以完成五百種以上的化學反應,而有「體內化學工廠」的雅號。因此肝臓的健全,對體内所有臓器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同時它也和膽嚢、唾液腺、胰臓與消化管等共同構成人體的消化系統。由於肝臓即使功能極差時也很少出現明顯的疼痛感,也被喩為「沈默的臓器」。

希望藉由本文的簡單介紹,使讀者對於肝臓的結構、作用、常見疾病和保健之道有所認識,並能身體力行,愛護自己的「心肝寶貝」,擁有一個健康而長壽的人生。

肝臟的結構

肝臓是人體内最大的器官,重約1.3公斤,外表呈半卵形,像是由上往下壓扁的形狀。肝臓分為左右兩葉,其中右葉較左葉大而厚,同時功能亦佔上風。肝臓表面呈暗紅黑色,很潤滑而且有光澤,大部分都有腹膜覆蓋。事實上,豬肝與人肝在外觀上頗有神似之處。

肝臓位於腹部的右上方,除了肋骨的保護外,還有許多靭帶加以支撐,同時也和鄰近器官如模膈膜、胃、右腎和橫行結腸相接。

切開的肝臓在顯微鏡下,可看見一百萬個以上同樣大小,呈多面體的細胞集合,稱為「肝小葉」。每個肝小葉都有三個面,以此和其他肝小葉接壤。此外在肝小葉間尙有三角形或星形的空間,其内有肝動脈、肝内靜脈和膽管的分枝通過。每個肝小葉都是由許多肝細胞聚集而成,它們會分泌膽汁,流經膽小管、小葉間膽管、左右肝管和總膽管而貯存在膽囊内。

肝臓的工作

肝臓所負擔的簡單工作,如果由化工公司來作,勢必要蓋一座大型工廠才行,至於較困難的工作,他們根本無法仿效。以下簡單介紹肝臓的主要工作:

1.     貯存作用:如為使骨髓能有效地製造紅血球,肝臓要貯存葉酸和維生素B12

2.     合成作用:人體内的很多重要蛋白質都在肝臓合成,如可以幫助止血的凝血因子和化學反應所需的酵素等。

3.     轉化作用:口服藥物經腸道吸收後,會經由肝門靜脈轉送到肝內,肝細胞將它們轉化成具有活性的藥物,再隨血液循環至特定部位發揮藥效

4.     新陳代謝作用:腸管消化吸收的營養素,同樣也經由肝門靜脈到達肝臓,而肝細胞會加以代謝,如葡萄糖變成肝醣加以貯存和以胺基酸為原料製造蛋白質及凝血因子,再運送到血液循環中。而對體内其他器官所分泌的激素(荷爾蒙),肝細胞亦會使其失去活性而喪失功用。

5.     解毒作用: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如尼古丁、酒精和蛋白質代謝後的氨,肝細胞均會利用化學反應使轉化成無毒的物質。如氨變成尿素,再由尿液排出或酒精變為一 一氧化碳和水。據研究,肝臓一小時内可以處理半杯威士忌或四分之三罐的啤酒。因此若照此份量淺酌應可不受任何影響,但若過度猛飮,那就會使肝臓勞累不堪而發生合併症,不可不愼!

6.     排泄作用:人體内每一秒有一千萬個紅血球被破壞死亡,而肝細胞會進行回收作用,一部份提供製造新生紅血球的原料,一部份則轉化成膽汁中的膽紅素。膽汁是一種味苦而呈黃綠色的消化液,每天產量約一公升,分泌後先存於膽囊中,當進食時它會流到十二指腸,把大顆的脂肪分解為水溶性的小球以便吸收。

7.     潛能與再生作用:正常生理狀況下,本項作用並不明顯,但在肝臓發生疾病時就能顯出它的重要。85%的肝細胞被疾病破壞時,肝臓依然能繼續工作,維持生理功能,但此項潜能也是肝臓的弱點之一,因為它可能已處於極度嚴重的情況而人體仍渾渾噩噩。正常的肝臓因病被切除達80%後仍能正常作息,因為除了上述潜能外,肝臓還有其他器官所望塵莫及的再生能力。事實上,它可以在短短幾個月内就恢復原來的體積。

肝臓的保健之道

肝臓是不易老化的器官,只要保養得宜,它會為你辛勤工作一生而不思罷工或要求加薪。

那麼如何保健肝臓呢?首先應節制飮食,減少肝臓的工作量,而避免攝食過量酒精和油脂並維持均衡的飮食習慣更是最佳的保障。此外各種維生素,尤其是B群維生素對肝臓的保養亦有助益。進食完畢後,應保持安靜與溫暖,因為如果飯後立刻運動,體溫會降低而使消化系統的功能減緩。

總之,保健肝臓的三大要訣是:保持規律生活,保持旺盛體力和均衡的營養。

肝臓雖然是沈默的器官,但也有它的訴苦方式。當我們覺得無故疲累、食慾不振、軟弱無力,腹部膨脹或黃疸時,就該注意是否有肝臓疾病。此時應趕快和醫師聯絡,並作進一步的檢査。

結語

肝臓雖然是個沈默的器官,但當它未能獲得良好的照顧時,它也會發出無言的抗議。我們應該要好好也愛護這個心肝寶貝,使它能有效地執行勤務,庶幾無負於「人體化工廠」的美喻。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