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2014/7/25 「外派,讓我31 歲當上總經理」

施耐德電機總經理》張宗明

外派,讓我31 歲當上總經理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7/17
作者:文∣徐仁全   攝影:攝影∣關立衡
出處:《30》雜誌 20147月號 119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725

馬可波羅,人類旅遊探險的象徵;一趟馬可波羅計畫,改變了張宗明的職場人生。

你知道嗎?法國人訂計畫時如果有3 個步驟:第一步驟是他們一定會去做的;第二步驟是等完成了第一步驟後,再進行;第三步驟呢?很有趣,通常是他們不想做的,也不太會去做的。

這是今年4 月接任台灣施耐德能源事業部總經理的張宗明,曾在加拿大工作2 年,與法國同事共事後,得到的一個寶貴體驗。

張宗明在2007 年加入台灣施耐德電機,透過施耐德「馬可波羅」培訓計畫,得以申請到加拿大的施耐德公司工作,2 年半的時間,張宗明除了專業上的學習外,最大收穫就是與不同國籍的人共事,也體驗到不同種族的文化習性。

另一有趣的體驗:有一次在美國受訓,同事見面會很自然的問安:「What’s up, how’s everything ?」大部分時間裡,張宗明總是很自然的反應並回答:「I am ­fine, thank you!」

但有一次,同事再遇到他,又再問了同一句話,但當天他心情不好,就回答說:「No, I am not OK.結果此舉反而嚇到美國同事,不知該怎麼辦?停了5 秒後,美國同事才問他怎麼了?需要協助嗎?

事後他也了解,如果不是很熟的朋友,面對客套的問候語,只要簡單回應就可以。除非彼此有深交,才方便表達自己的感受,也才能讓美國友人進一步來關心、甚至協助。否則,交情不夠,是不方便掏心掏肺訴說心情故事,也會嚇到對方。

這些有趣的異國工作經驗,讓張宗明學到如何與國外同事相處,也學到了在施耐德這樣國際化的公司裡,如何找到自己的舞台,展現長才。

2009 年底回到台灣後,張宗明的職涯有如直升機般,不到5年就坐上部門總經理一職,成為最年輕的總經理,帶領16 位部屬,一肩扛下超過全公司1/3 營業額的重責大任。

大學畢業後,張宗明走的是自行創業,開發了社群網站,做得有聲有色,也成功引進創投資金。但沒想到,創投高層竟把他­re 掉。看著同學在晶圓大廠領高薪,他卻也沒想去,反而想著是不是有什麼國際百年的企業,可以做長久一些,可以學到更廣一點的工作經歷,「不要做沒多久又被裁,或公司倒了的那一種,」他就找上施耐德電機,也順利被錄用。

開放心胸,世界就是你的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