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2014/7/22「台灣首富家族接班人 蔡宗翰(摘)」

台灣首富家族接班人 蔡宗翰()

封面故事摘要

摘錄自:今周刊電子報                            2014/7/16
撰文 / 今周刊
出處 / 今周刊   917
2014/07/17

今周刊電子報 - 20140722

他,三十八歲,敢於衝撞體制,啟動史上最大改造計畫,大膽破除五十二年來穩健保守的鐵律,讓獲利創三年來新高。 他,極度低調,九年來,對記者唯一說出的話是「謝謝」兩字,但,關起門來,卻直言老臣效率太慢……。 他是台灣首富家族的接班人——國泰集團王子蔡宗翰,手握六兆元資產王國,每兩個台灣人就有一人是他的客戶,每五張保單,就有一張來自於他們,這個名字也許很陌生,卻是你今年一定要知道的人。

是誰,讓這頭大象跳舞?七月十日,國泰金控公布上半年獲利,成績好到令所有法人眼睛一亮;因為今年一到六月國泰金稅後淨利高達306億元,每股盈餘2.54元,半年就賺贏去年一整年的獲利。

掌聲的背後,只有內部人理解,眼前這份成績得來多麼不易!

當媒體問到總經理李長庚,國泰究竟做了什麼?李長庚的回答總是千篇一律:「組織再造。」

李長庚的回答讓外界摸不著頭緒,甚至以為只是官樣回答;但事實上,所有的國泰員工都知道,國泰的改變,確實是從「組織再造」開始,而這個計畫的發想、策畫與執行者,不是別人,正是年僅三十八歲的國泰王子——蔡宗翰。

在小吃店吃飯 無富人氣息

蔡宗翰是誰?身高一米八五,瘦削白淨的臉龐,戴著眼鏡,在午後的台北市仁愛路四段巷子裡,偶爾會看到他和一般上班族一樣,沒有隨扈、保鑣,擠在悶熱的小吃店裡和同事一起吃午餐。

回國九年,還在接受歷練的蔡宗翰,原本還沒這麼快接班,但人生難免有意外,即使貴如王子也無法避免。這個「意外」打破了所有安排,因為,媽媽倒下了!黃麗姿這場病是蔡宗翰加速接班的重要轉折。

母親突病倒 加速蔡宗翰接班之路

蔡宗翰的媽媽、也是蔡宏圖的妻子黃麗姿在去年四月下旬無預警中風,向來嚴肅拘謹的蔡宏圖,第一時間向全體員工發出求助信,拜託大家為其集氣祈福,首富的鐵漢柔情,深深地感動了許多國泰人。

妻子生病,蔡宏圖幾乎全心全意照顧她,那陣子,「蔡宗翰分擔更多爸爸的責任」,國泰金內部一位高層表示。

如今他精準的頭銜是——「國泰金控資深副總經理」,金控內所有重要的公文都得經過他眼前,他看過之後,再轉呈總經理李長庚,然後才是董事長蔡宏圖。

堅定意志改革 無懼與老臣磨合

「曾經有位頗具分量的老臣,在會議上被『小老闆』斥言『效率太慢』,當場氣氛凝結。」還有一次,蔡宗翰和廣告商一起開會,但幾次下來,效果都不盡理想,氣氛很僵,蔡宗翰的話越說越用力,最後,「他開會到一半,直接站起來,開門走人。」留下一整間會議室的錯愕……。

尤其是近兩年來,他參與越來越深,許多高階主管都見識過他的疾言厲色,「蔡宗翰不會拍桌、罵人,但他嚴肅起來,尤其當績效、數字未達標時,他有話直說絕不拐彎,還是讓許多老臣覺得面子掛不住。」

員工與外界對他的評價,蔡宗翰不會不知道,但他更清楚的是,要扭轉這艘比自己年紀還要大上許多的航空母艦,只有堅定無比的意志,才能成事。

叔叔蔡明忠讚賞 國泰重返金融股王

「你們應該好好寫寫蔡宗翰,他做得非常好!」在一次私人宴席上,蔡宗翰的堂叔、也是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對這位既是競爭者、也是叔姪晚輩的後進,稱許有加。

蔡宗翰不是養在深宮、不食人間煙火的王儲,接班態勢越加底定,他越勤快地往外跑。微風集團明年要在國壽即將完工的信義計畫區A3,開設大型賣場與餐廳,國壽雖只是單純「房東」角色,但蔡宗翰一樣看重,而且,管得超細。

「我說我去他辦公室找他,他說不用不用,他整天都在外面跑,他來找我。」微風集團執行常務董事廖鎮漢說,和一般老闆出入總有一堆人簇擁著不同,蔡宗翰經常是單槍匹馬一個人來談,「這代表他對事情的熟稔度,可以細到自己來。」

有一次,為了讓外觀更好看,廖鎮漢提議想把外牆玻璃帷幕的尺寸變大,但蔡宗翰馬上說:「這不行,這會延誤到工程,影響國壽的投報率計算。」「大家雖然是多年好友,但他腦袋清楚、公私分明,所有報酬率在他腦袋裡都有一套公式計算。」廖鎮漢說。

「要賺錢」 是最大原則 視實習生為資產

在別的企業裡,實習生也許只是微不足道的小配角,但在蔡宗翰的眼裡,他們卻是國壽未來珍貴的資產,因此他親自跳下來,和每位實習生面對面聊天至少半小時之久,許多實習生對於實習生涯中竟然能夠和全台最大金融集團的小老闆面談,直呼不可思議!

「他甚至主動和我談起自己的成長歷程,在美國讀書如何、工作如何,這不是名人最在乎的隱私嗎?他的坦率與真誠讓我印象深刻。」即將從成大企研所畢業的張昊暐說。

三十三年前,蔡宏圖學成歸國接下國泰人壽董事長的棒子;九年前,蔡宗翰也循著爸爸走過的路,接班就定位;但這位看似彬彬有禮、循規蹈矩的王儲,卻逐漸走出一條和爸爸、和既有的國泰文化完全不同的路,而且,些許的掌聲,已經在耳邊逐漸響起。

編按:本文摘自716日出刊之《今周刊》917期封面故事「台灣首富家族接班人  蔡宗翰」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台灣首富家族接班人  蔡宗翰」、「重績效  六人小內閣隱然成軍」、「四大挑戰當前  考驗蔡宗翰智慧」等系列報導,更多內容請參閱917期《今周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