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2014/7/23 「照護長者 是家事也是國事」

照護長者 是家事也是國事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7/22
2014-07-23 天下雜誌 552   作者:吳琬瑜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723
圖片來源:王建棟
 坐在台北市信義區的花旗銀行總部裡,花旗銀行台灣區董事長管國霖無意間談起照顧年邁父親的經歷。父母不習慣家中有外傭,白天由母親照護,晚上由他接手,有時遇上緊急事件需送急診。

親力親為之下,他曾希望尋找安養照護機構協助。訪查一圈,私人機構的品質無法讓他放心,醫院附屬的護理之家又僧多粥少。去年他到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登記,已排隊兩百人,過了一年,全無訊息。

身為企業CEO,有著遇到問題就找解決方案的習慣,面對父親病與老,他思考社會資源分配的結構性問題。「台灣已經少子化,許多要廢校的中、小學校舍,可以轉型為老人日間照護中心嗎?台灣很愛護年輕人,台北市區有運動中心,但卻很少提供給老人的日照中心,」他說。

在北歐與日本,讓老人「在社區裡安老」,已經成為主流。而台灣卻缺乏足夠的照顧或安養機構。

人口,攸關國家競爭力

二○一六年,台灣老人將達到三一一萬人,將第一次超越小孩數目。但《天下》副總編輯陳一姍卻發現,「台灣社會完全沒有準備面對一個少子、缺工、老化的社會。」(見一○○頁)

三六八個鄉鎮中,已經有超過四成邁入老化型社會。台灣最老的鄉鎮是新北市平溪區,台北市最老區是大安區,銀髮社區不是遠在天邊,而是近在咫尺。

管國霖的心聲是這一代中年子女共同的痛苦,也即將是二○一六年新總統迫在眉睫的問題,那一年剛好是台灣瀕臨人口懸崖的第一年。

在台灣,照顧老人是個人或是家庭的事;但在日本,從政府、學校、醫療、金融、長照體系,甚至是企業,合作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支援系統。即便如此,日本依然無法減緩人口下滑的趨勢。

日本現有人口數一億兩千萬,依照目前趨勢,到二○六○年將減少到八千七百萬人。今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人口議題,從社會福利提升到經濟戰略的層次。二○六○年,日本人口目標要達到一億人。

早在二十幾年前,《天下》採訪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時,他就說過,「日本競爭力將難以提升,因為日本是個老化的人口結構。」

人口,攸關一個國家的興衰,《天下》此次借鏡日本,希望讓台灣及早準備,未雨綢繆。

另外一篇精彩的人物報導是蔡力行。(見六十四頁)

從二○○九年開始,外界報導蔡力行,總是圍繞在「台積電接班未果的執行長」上打轉。他選擇在六十三歲時,接任中華電信董事長一職,在最激烈的4G電信戰場,重披戰袍,證明自己、也證明歷史悠久的中華電信,寶刀未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