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2014/7/25 「宜蘭平原上的農夫製造場」

台灣 倆佰甲 農夫育成平台+小農經濟網絡

宜蘭平原上的農夫製造場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7/17
作者:文|王維玲   攝影:攝影|關立衡
出處:《30》雜誌 20147月號 119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725


你的心中,是否也曾有過回歸田園的念頭?當台灣國民所得突破2 萬美元,許多人開始厭倦金錢遊戲,展開「半農半X」的第二人生。

在看似充滿生機的小農經濟下,卻很少人注意到,一個外來新農民如何建立一個新的小農經濟網絡。

新農夫的需求顯然大於農地的供給,但是就是因為心中一畝田的想像,倆佰甲創辦人楊文全敏銳地看到市場需求,他心想,有沒有什麼方式,讓需求與供給可以取得平衡?既然有許多育成中心教人如何創業,為何不能有一個「農夫育成平台」?

2012 年,楊文全在蘭陽平原啟動了農村創新實驗,將開放性興趣社群平台引入農村,倆佰甲這個平台,不只幫新進農民找地、租地,還提供技術資源與心靈陪伴。第一年只有6 位農戶加入,僅2.5 甲地,今年已經擴張到30 位農戶,耕作面積高達20甲,這種模式未來還可能複製到台南、花蓮、台東等地,幫助更多有著田園夢的人。

     In 開放興趣社群:歡迎任何友善耕作的夥伴

     OUT 封閉關係社群:我只願意跟認識的人合作

當新手農夫從都市搬到鄉村,不再有過去的人際與資源網絡,才發現想種田卻根本不知田從哪裡來。

「明明宜蘭到處都是休耕地,為什麼沒人肯租給我們?」原本從事廣告業的彭顯惠夫妻,問遍宜蘭各農會,也到農地銀行尋求媒合,甚至是直接殺到田裡想找農民承租,全都吃了閉門羹。

「對老農來說,田就是他們的小孩,你會把小孩隨便交給陌生人嗎?」楊文全說,就連他自己,當初也是透過在當地備受尊敬的農夫賴青松,才能租到田。

農地租賃這件事情,中間存在太多的人情網絡,所以楊文全才成立倆佰甲,成為地主與都市新農民中間的平衡天秤。因為沒有太大的經濟壓力,所以楊文全可以事先租下地,再慢慢釋出給新農夫。

這種由興趣出發所形成的開放社群,大家因為共同的興趣而集結,但是並不干涉彼此的生活,與過去農村封閉的緊密人際網絡完全不同。

     In共享經濟:降低小農生產成本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