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2014/7/30 「為了建立親和感而做的同步是什麼?」

弱點當然可以克服,驚人的NLP  

為了建立親和感而做的同步是什麼?

摘錄自:商周上班族加油報 電子報 ~ 弱點當然可以克服,驚人的NLP       2014/7/29

●何謂同步?

前面的說明指出,人類只有靠自己本身才能體驗。所以,當你在對方身上看到許多自己也擁有的特質時,你會感覺「安全•安心」。這點我想讀者都已明白了。

意思就是,對於與自己共通點越多的人,「無意識」會視為非常瞭解的人,所以會敞開心胸對待。也就是說,若想要建立親和感(彼此敞開心胸的狀態)的話,有效的方法是發現對方與自己的共同點,並且簡單明瞭地讓對方知道這點。NLP稱這個做法為同步。

所謂同步意味著配合對方的意思,指配合對方的「步調」、「價值觀」、「感興趣的事物」等等。其目的如前所述,是為了讓溝通的對方實際感覺他「非常瞭解」我自己,也是為了讓對方進入「敞開心胸的狀態」(具有親和感的狀態)。

我工作上往來的一位朋友畢業於兵庫縣北部的一所高中。他大學畢業後,工作被調派到東京負責業務方面的工作。由於業務的關係,這位朋友與拜訪公司的負責窗口聊天,才知道原來兩人都畢業於同一所高中。除了很難得遇到同鄉的人之外,又還是畢業於同一所高中,不難想像兩人的對話關係快速地變得親密。由於意氣相投,所以業務上的合作也獲得大成功。

就像這樣,遇到家鄉或相同學校的人就會產生親近感(感覺接近)。其他還有遇到興趣或假日休閒方式一樣的人,也會感覺合得來而能夠敞開心胸。這就是因為確實覺得非常瞭解對方而放心的緣故。

人類在根本上就想要建立親和感,在與初見面的人之緊張關係中,希望快點知道彼此的共同點以尋求安心感。也就是說,能夠越快找到對方與自己的共通點,並將此共通點引進話題,讓對方感到彼此「互相瞭解」的人,會讓人產生好感。事實上,所謂的業務高手就是善於傾聽的人。透過適當的問題問出對方的價值觀等,然後再不著痕跡地讓對方知道自己也非常重視這個價值觀。結果就是,客戶會因此感到安心而敞開心胸,賣方所說的話也就能夠打動他內心深處。任何溝通都是在人與人之間進行的,對於對方重視的東西,發出「我也覺得很重要」的訊號的人,就會獲得成功。

●最高等級的同步就是配合呼吸

相信讀者已經理解,在對話中「發現共通點並配合對方」、「不著痕跡地尊重對方的價值觀」之重要性了吧。更進一步地,如果同步也能夠配合對方在無意識(潛意識)中強烈追求的東西,效果就會非常顯著。

簡單地說,無意識最重視「以自己的步調生存」。這裡的步調可以想成速度。例如,頭腦轉速快的人以快速的步調生活。相反地,穩重的人就會以沉著而踏實的步伐前進。兩種方式沒有好壞之分。因此,我們對於擾亂自己步伐的人會感到焦躁不安,與步調不一致的人在一起時,多半也會感覺不自在。還有,如同故事情節介紹的,步調會呈現在呼吸上。生活步調快速的人呼吸急促,生活步調慢的人呼吸也會較為緩慢。如果能夠仔細觀察對方的呼吸,並且配合對方的呼吸速度,在感覺上就會覺得非常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