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2014/7/24 「內湖五期「黑壓壓」的真相究竟是什麼?」

內湖五期「黑壓壓」的真相究竟是什麼?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7/22
2014-07-22 Web only  作者:劉光瑩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724 - 1
圖片來源:劉國泰
 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上週出席房地產研討會時,指出有人跟他抱怨:「內湖、南港區晚上黑壓壓一片,沒便利商店,連傳統市場都沒有」,引起軒然大波,隨後連勝文辦公室表示,連指的是內湖四、五期重劃區。

此言一出卻越描越黑,因為內湖五期儘管房價上看百萬,卻有46千多坪、約一半的區域,根本是依都市計畫法禁止做住宅的「工商混合區」、「辦公服務區」與「工商服務展售區」,生活機能當然不如住宅區,更不會有傳統市場。連勝文急於宣示「建設港湖」的大目標,卻連都市發展分區都未先搞清楚,顯示他恐怕還在狀況外。

早在今年3月,《天下雜誌》「雙北市違法住宅現形記」調查報導,就已大篇幅揭露,台北市內湖五期與大直美麗華附近「大彎北段」,違法將工商業用地轉做住宅,甚至炒作「豪宅」出售的亂象。

其中,內湖五期已經有8件建案,因為擅自將公共空間改做私人空間使用,明顯就是要把辦公大樓當住宅賣,而遭到台北市建管處開罰,2012年底開始至今年3月為止,共罰3次,金額將近3千萬元(請參見圖表),最新開罰狀況更已超過4千萬。受罰者不乏知名的大型建商,包括遠雄、興富發、忠泰、新潤、合康等等。其中興富發更已經被連續開罰4次,金額超過800多萬元。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724 - 2

就連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都在接受《天下》專訪時大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他更強調,內湖五期違規建案若持續未改善,一定會連續重罰,「市府絕對是玩真的。」

郝龍斌市府連續開罰的內湖五期違法住宅區,一般小市民根本買不起,根本就是違反都市計畫及居住正義的產物。連勝文提出內湖區政見之前,最好還是先搞清楚狀況,不要再拿被公權力開罰的案例砸自己的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