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2014/7/31 「16種吃多了也會變胖的健康食品」

16種吃多了也會變胖的健康食品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7/29
2014-07-28 Web only  作者:吳凱琳編譯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731
圖片來源:www.flickr.com/photos/96dpi/3115638540
 凡事都要適可而止,即便是再健康的食品,吃多了也可能對身體有害。不要以為健康,就「多多益善」,以下16種健康食品,如果吃太多,一樣會讓你身材變胖。

1.紅酒:喝少量的紅酒可以降低心臟疾病、阿茲海默症、或某些癌症的風險,但酒畢竟還是不能多喝,,適可而止最重要。

2.堅果:富含ω−3脂肪酸、蛋白質、維他命E和纖維,但熱量也很高,所以不能吃太多。

3.乾果:例如葡萄乾等,通常含有大量的熱量和糖分,因此如果可以的話,還是盡量吃新鮮水果。

4.黑巧克力:含有可抵抗疾病的多酚(polyphenols),但是也有不少的卡路里和脂肪,最好選擇不含糖分的巧克力。

5.鮪魚沙拉:鮪魚沙拉雖然健康,但如果加上美乃滋,就等於額外吃進了更多熱量和脂肪。

6.咖啡:咖啡因可以保護腦細胞,降低失智症發病機率。但如果你愛喝添加了全脂牛奶的拿鐵,就等於多喝下300卡路里的熱量和15公克的脂肪。如果真要喝咖啡,黑咖啡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7.優格:原味優格熱量不高,而且富含鈣質。但如果是含有大量水果的優格,就會有額外的熱量和糖分,所以還是盡量以原味優格為主。

8.壽司:單純的生魚片壽司是最健康的,但如果加上了美乃茲、炸蝦或其他成分,很有可能因此增加不少熱量與脂肪。另外,沾醬用的醬油也要注意,醬油含有鈉,若攝取量太多,會導致腹脹。

9.冰茶:茶含有抗氧化物,對心臟健康有益,而且也可以預防失智症。但如果是含有糖分的罐裝飲料,反而對健康有害。如果可以的話,盡量自己製作冰茶,便可避免那些有害的糖分原料。

10.豆腐:含有鈣質、鐵質、蛋白質,熱量也不高。但有時候因為你選擇烹飪的方式,而吸收大量的油,反而因此讓你吃下更多的脂肪。

11.全麥麵包:除非真的是由全麥製成,才算健康。現在有很多標榜全麥的麵包,其實並非100%全麥做的,而是使用全麥麵粉。

12.起司:含有蛋白質和鈣質,但熱量和脂肪也不少。

13.西式蛋餅:蛋含有營養的蛋白質與維他命D,對健康有益,如果你加了大量起司和肉,自然會容易增胖。

14.蕃茄醬:不含脂肪,熱量低,富含維他命AC但是有不少品牌的番茄醬,為了增加美味,添加了不少的糖與鹽。

15.全脂牛奶:牛奶含有大量的維他命AD、蛋白質、鈣質,但是全脂牛奶也含有不少的熱量和脂肪。

16.水果:所有的水果都含有大量的維他命、水分、纖維、抗氧化物。但是有些水果糖分特別高,包括芒果、香蕉、葡萄、櫻桃等,不能吃太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