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2014/7/23 「人們會對與自己有許多共通點的人敞開心胸」

弱點當然可以克服,驚人的NLP  

人們會對與自己有許多共通點的人敞開心胸

摘錄自:商周上班族加油報 電子報 ~ 弱點當然可以克服,驚人的NLP       2014/7/22

●人類只能透過自己瞭解他人

「親和感」(信賴關係)與「彼此是否敞開心胸」有關,人類會對感覺「非常瞭解」的人敞開心胸。

那麼,人們會對於什麼人感覺「非常瞭解」呢?答案是「與自己類似的人」。

人類在理解某事時,憑藉的是以前經歷過的體驗。

例如,對於不曾體驗過「日本盂蘭盆節時舉行的盂蘭盆舞」的美國人,你要如何說明呢?你能夠說明「太鼓」、「燈籠」、「撈金魚」是什麼嗎?

這時,我們只有連結美國人體驗過而知道的東西來說明。例如,「和太鼓」就是「鼓」,「燈籠」或許就是「燈」也說不定。

不過,就算是這樣的說明,「說者」與「聽者」腦中的印象也是大不相同。

這樣的情況,就算是日本人之間的溝通也一樣會發生。假設我把我體驗過的「盂蘭盆舞」說給你聽,因為都是日本人,所以當然知道「盂蘭盆舞」,也能夠明白。不過,我描述我腦中「盂蘭盆舞」的印象,與你理解的「盂蘭盆舞」的印象的質感,一定有很大的差異。

就算我以小時候出生成長的小鎮(兵庫縣)中所體驗盂蘭盆舞的記憶(印象)為基礎向你解釋,你的腦中也無法如實地看到我腦中描繪的印象。你只不過是以自己曾經體驗過的盂蘭盆舞為基礎,使用五感接收到的資訊,然後想像應該「是這樣的感覺」而已。

因此,假設談論某個主題之後,請「說者」與「聽者」將腦中的印象畫出來,結果多半呈現完全不同的印象。不過,實際上當對方一邊聽自己說話、一邊不斷點頭回應時,我們卻深信已經完全傳達了想表達的內容。這就是錯誤溝通產生的原因。

●人類只有靠自己本身才能體驗

結果,我們都是透過自己本身的過去體驗,來理解發生的事件或他人。
例如,各位在晚上睡覺時,是如何看到夢境的?

實際上夢境的質感因人而有極大的差異。若依照NLP的分類,有的人是以聯繫狀態看見夢境,也有人是以抽離狀態做夢。以抽離狀態做夢就好像看到自己主演的電影一樣。另外,有的人看到彩色的夢,也有人看到黑白的夢。知道這些事實時,我感到相當驚訝。因為我只做過聯繫狀態且彩色的夢,所以以為大家都跟我一樣,做的是聯繫狀態且彩色的夢。還有,我這輩子應該永遠都無法理解抽離狀態且黑白的夢境吧。因為這是無法體驗的經驗。

這意味著唯一且只有靠自己本身才能體驗的,我們對於自己腦中已有的東西會實際感覺「非常瞭解」;對於不曾體驗過、腦中沒有的東西則感到「不瞭解」。所以,當我們遇到與自己抱持相同價值觀等與自己類似的人時,在無意識中就會感覺非常瞭解,並且確實覺得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