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2014/7/23 「歡樂製造機 締造驚人點閱率」

歡樂製造機 締造驚人點閱率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4/7/23
撰文◎林郡妙

近年台灣興起KUSO搞笑影片的創作風潮,創作者都是不具知名度的素人,由三五好友組成一個拍片小組,包辦編劇、導演、攝影、演出,再上傳到網路與人分享。題材可能是反諷新聞時事,或者是KUSO當紅戲劇、電影與MV

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 20140723 - 1

當中有些KUSO影片創作者,因為拍片風格獨具、搞笑功力一流,逐漸匯聚一群支持粉絲,也為自己帶來各種演出機會或商業合作案子。網路搞笑短片團體「這群人」(This Group Of People,簡稱T.G.O.P.),就是由素人晉升網路紅人的成功例子。

「這群人」由7位現年26歲的團員組成,從2011年出道至今,累積將近60支影片作品,其中《淡定的最高境界》、《我要看陰地》、《學生的經典語錄》、KUSO韓國歌手Psy歌曲「江南StyleMV的《學尬乾那塞》等短片,分別創造200300萬人次不等的超高點閱率,連續兩年入選YouTube年度10大影片。

集體創作 團員輪流當導演

「這群人」是由瑞室、基榮、陰森、董仔、石頭,以及新進成員木星、尼克組成,拍片題材由團員集體創作,大家輪流當導演和演員,並由其中一位成員專職拍攝。

成員瑞室說,「這群人」的前身,是由幾位高中、大學表演科系的同班同學,在2008年組成的搞笑劇團。因為團員面臨學業與經濟的問題,劇團一度暫時解散。但他與雙胞胎哥哥基榮,仍持續參與戲劇演出,也累積不少有趣的題材與想法。

後來他們認識了熱愛攝影的石頭,決定集結幾位同學與友人,以「這群人」的團名再次出發,要將之前累積的想法影像化,透過搞笑短片帶給觀眾歡樂。

從生活取材 容易擊中笑點

2011年成軍到現在,「這群人」每月皆有新作品推出,何以有源源不絕的拍片靈感?答案是從生活周遭取材。

「每個人生活中多少會有好笑的事情,只是很少人想到把它發展成故事。」瑞室以他們的成名作品《我要看陰地》為例,片中女主角飾演的電影院售票員,因為顧客一句「我要看《陰地》」(電影《Ladda Land》的中文譯名,與女性私密部位的發音相同),產生錯誤聯想,引發一連串爆笑誇張的反應。這段劇情,正是取材自成員在電影院打工的真實經歷。

而集結學校老師口頭禪與訓話內容,所拍成的《老師的經典語錄》,起源也是有一次團員聚餐時,有人聊到自己以前的老師很幽默,引起所有團員熱烈討論,因而催生出這部片子。

成員董仔說,《老師的經典語錄》獲得迴響後,他們在網友提議下續拍《學生的經典語錄》。從網友回應中,他們發現不論哪個世代、不分台灣南北,就連對岸的大陸網友,大家在學生時期喜歡做的事都很相近。例如男生下課就是相約打籃球,女生則是牽手上廁所。正因為影片的主題,都是再普遍不過的生活小事,反而能擊中觀眾的笑點,引起廣大共鳴。

由於粉絲多為年輕學子,為避免造成不良影響,他們在題材選擇上,自有一套堅持,絕不碰政治敏感議題,也不涉及任何人身攻擊、或消費特定族群。影片內容力求雅俗共賞,就算要開黃腔,尺度也會有所拿捏。

只要劇本夠好笑,演員不必扮醜

「這群人」拍完老師與學生的經典語錄後,又陸續推出服務生、奧客、家人等語錄系列,還發展出「偽預告片」、「假單曲MV」等系列影片,大受網友歡迎,甚至掀起一陣模仿跟拍風。

他們自創一套搞笑公式,強調創意就是要給人新鮮感,讓觀眾驚呼「我怎麼都沒想到!」自然會對後續作品產生期待。

除了從生活題材製造新鮮感外,成員們融入角色的演出,也為影片增添不少「笑果」。瑞室說,「我們會想像自己就在當下的情境裡,例如演服務生,就會先想好服務生是什麼樣子,鏡頭一action便完全投入演出,表情看起來愈認真,觀眾就更覺得好笑。」

成員陰森說,他們演出從來不扮醜,也少有反串情節,因為只要劇本夠好笑、演員演出到位,不用刻意醜化自己,也能引人發笑。
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 20140723 - 2

用零成本拍出高質感

和多數搞笑短片創作者一樣,「這群人」沒有拍片經費,而且都是拍攝影片的生手。瑞室說,團員當中雖有戲劇科班生,但沒修過編導課程,連影片的分鏡概念都沒有,只能靠著自行摸索。

剛成軍時,短短3分鐘影片,就足以耗掉他們45天,從鏡頭拍攝的角度到演員走位,只要效果不盡理想就重新再來。由於只有一台攝影機,無法像專業片廠同步多機作業,同一個鏡頭若想有多角度的呈現,演員就只能重複演好幾遍。雖然過程很費力,但他們不想被貼上「素人=不專業」的標籤。

租不起專屬攝影棚,買不起專業的打燈、收音設備,他們就到處找明亮的場景,趁著人少時拍片收音。請不起專人打理梳化、服裝,他們就自學如何搭配衣服與化妝。先天的不良,反而使他們學會在克難的環境,用最低成本達到最好的拍攝效果。

搞笑搞出名 機會主動上門

最初拍片只為博君一笑,不帶任何商業目的,團員們都是趁著打工或上課空檔齊聚拍片。沒想到,影片創下高點閱率,也為他們開啟新的人生機遇。

影片一炮而紅後,多家廠商主動找上門,希望能將商品置入影片;還看準他們能編、能導、能演又會拍,請他們籌拍商業短片。

目前團員基榮、瑞室、陰森已簽下演藝經紀約,在中視新戲《太極少年》軋上一角,還組成新團體「三個人」,發行單曲《皮在癢》,MV不改一貫的搞笑風格,網路上傳3天就突破10萬次點閱。另外4位團員則走向幕後,在攝影、劇本創作、製作領域各有發展。

所有團員計畫將來成立一家創作公司,不只拍搞笑短片、接案子,也希望能跨足電影圈,自製微電影或完整的長片。

「這群人」證明,只要認真做一件事,就算是搞笑KUSO,也有機會闖出名堂、走出一片天!

這群人
成員│瑞室、基榮、陰森、董仔(4位為台灣戲曲學院歌仔戲系)、木星(台灣戲曲學院劇場藝術系)、石頭(輔大哲學系)、尼克(真理大學資訊科學系)
搞笑短片│《我要看陰地》、《淡定的最高境界》、《超瞎電影翻譯》、《學生的經典語錄》、《偽電影預告片》等近60

工作速寫
搞笑KUSO短片製作
工作內容│將有趣的生活題材影像化,或將新聞時事議題、熱門電影與音樂MV,改編成KUSO版短片
所需能力│影片編演能力、攝影與剪輯能力、幽默感
創意展現│不斷構思搞笑新題材,帶給觀者新鮮感與歡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