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2014/7/25 「跟牛津劍橋人學「怪咖」思考」

跟牛津劍橋人學「怪咖」思考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7/17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725

牛津大學及劍橋大學是許多年輕學子嚮往的目標,但他們的面試考題也是出了名的怪。問題看似刁難,但用意其實在於激發應試者去思考,並從中找出真正聰明的學生。

開啟你的思考大門,請試著回答這些問題:

如何量出自己頭部的重量?
為什麼不能在太空船裡點蠟燭?
一張紙摺幾次能碰到月亮?
從地球這端一路鑽洞到彼端,會發生什麼事?

這些怪題目正是英國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的入學口試問答,它們其實是在看兩件事:一是你的知識水準,二是你如何思考?這些絕妙問題,重點不是知識,與教育程度無關,也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這些問題其實帶給我們思考空間:探究問題的邏輯和意義,挖出深藏腦海裡的小小知識,然後拼湊出全新的可能。

造訪自己的腦部、深入地球中心、隨諾亞方舟出海、與太空人一起漫步,跟著以下怪問題做邏輯思考的練習,激發你無窮的創造力,成為能獨立思考的人才。

首先聲明,當你看了問題後,請先掩卷思考,作者約翰‧方頓本身就是劍橋人,既研究地球科學也研究英語文學,文中提的只是參考答案,千萬別當標準答案來看,否則你就沒有資格當牛津劍橋人!

劍橋工程系

Q:如果你從地球這端一路鑽洞到彼端,然後跳進洞裡,會發生什麼事?

世界上最深的人造洞位於俄羅斯科拉半島,「科拉超深鑽孔」深入地底12餘公里,但高溫和壓力已經繼續下探。

要回答這個問題,必須假設我們有可以繼續鑽洞的魔法,而且洞井也不會塌。我們還得忘記地心高溫會把人烤熟,或是深入地心之前,可能會因為氣壓而被壓扁??

所以,請先忘記自己是個人。如果這個洞裡充滿空氣,愈接近地心,空氣密度就愈高。也許一開始入洞時空氣會成液狀,後來空氣會成固態,這時鑽孔就堵住了。如果朝洞裡跳,你會先因地球重力而迅速墜落,直到重力加速度和空氣阻力相等,才維持一定速度,不久後會因空氣密度而開始慢下來。

如果這個洞是個真空管,而且地球不會轉動,那麼,你一跳進洞裡,就會以驚人速度墜落,接近地心的同時,地球質量會開始拉你,你就會慢慢停下。拉你下降的加速度和阻礙你下降的引力會達到平衡,但你立即又會「跌出」平衡,繼續加速下跌。幾經震盪,最後你會漂浮在地下1600公里的平衡點上。

劍橋醫學系

Q:如何量出你自己頭部的重量?

此問題不簡單,因為一旦腦袋砍下來放在秤上,你就看不見秤上的數字了。把連著身體的腦袋靠在秤上,雖然不會致命,但也量不出精準的數字,因為脖子出力會影響結果。拿一顆跟腦袋差不多大小的西瓜來量,搞不好還準確得多!

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多量幾次,再取平均值。首先,在浴缸加入足夠將你淹沒的水,先標示出水的高度(高度1),然後進入浴缸,全身沉浸水中,找個人標示水面高度(高度2)。離開浴缸後,高度1 和高度2 的相差水量就是你的體積。由於是粗略測量,所以多量幾次,取平均值以減少誤差。接下來,再用同樣的方法測量頭的體積,用水桶會比浴缸來得容易。或者,測量頭部以外的身體體積也是一個好方法。

最後,用磅秤秤你的重量,再算出身體和腦袋的體積比例,最後用這個比例推算頭的重量。雖然測量方式並不精準,腦袋也有空隙,但只要多量幾遍,就能得到合理的重量。

另一個快速但較不精準的方法是,在水桶裡用水量出頭的體積,然後把數字轉成水的重量,再加上5%(因為頭受到的引力稍微高一點),即為頭部的粗略重量。最後,如果可以進行電腦斷層,你就能得到頭的密度與體積,然後推算出頭部的重量了。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