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2014/7/22 「把陌生人變人脈」

個人管理  

把陌生人變人脈

摘錄自:EMBA電子報                           2014/7/21
EMBA雜誌編輯部/

跟你一同搭電梯的人,有可能成為工作上的夥伴、改變你事業生涯的人,或者一輩子的朋友。前提是,如果你能把陌生人變成人脈。

在新書「今天就成為人脈王」(How to Be a Power Connector)中,作者羅賓內特(Judy Robinett)指出,無論是面對面、在電話或網路上,一個人都只有非常短的時間跟對方形成連結。萬一不成功,只會成為另一張被對方遺忘的臉。

她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上提供了把陌生人變人脈的六個建議:

1.看起來容易親近。大家一定都遇過這樣的人:走路時看地上,坐下來改看手機。他們的肢體語言大聲地告訴旁人:「我不想被打擾!」想當然,他們要結交新朋友比較困難。

取而代之,應該對身旁的人抱著興趣,一抹微笑代表了你願意跟別人聊聊。

2.說:「你好!」雖然簡單,但是一句「你好!」可以為雙方破冰。萬豪酒店(Marriott Hotels)有一條「十五與五」的規定:在飯店裡,員工只要遇到有人走到距離自己十五英呎(大約四百五十公分)的範圍裡,就必須跟對方有眼神接觸,或者友善地點一下頭;拉近到五英呎(大約一百五十公分)的範圍內,員工得要進一步微笑道好。

她建議在超市結帳排隊時,或者任何類似情況有一群可以對話的人時,採用「十五與五」的原則。

3.假設對方很害羞。高達七成的人認為自己很害羞,其實只要把注意力從自己轉移到對方身上,不需要外向活潑,也能跟陌生人講話。

她觀察,許多很會建立人脈的人,其實自認很害羞。但是他們知道,自己需要別人才能達到目標,所以他們踏出了自己的舒適圈。

4.找出雙方的交集處。一位共同認識的人、一個共有過的經驗,或者共同的觀點,從跟對方的共同點開始對話。注意四周環境,其實要找到跟別人的共同點很容易。例如,有一次她注意到一位與會者的車牌來自她的家鄉,因而跟對方有了一個話題可聊。

5.百分之百專注於眼前,好好傾聽。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以跟別人說話時,會給對方所有的注意力而聞名,即便對話時間只有幾秒鐘。這樣做容易讓對方留下更深刻的印象,溝通內容也會更豐富。

6.決定要不要採取下一步。有時,你和一位陌生人說上話,雙方很可能永遠不會再巧遇。如果覺得兩人的互動有值得延續之處,不妨請對方給你一張名片,之後再寫電子郵件謝謝他。


文章來源:EMBA335期(20147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