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2014/7/28 「試讀《偉大的經濟學家:約漢彌爾》」

本期簡介  

一代思想家 約翰彌爾

天下文化‧財經趨勢報 電子報 ~《偉大的經濟學家:約漢彌爾》- 20140728

約翰.彌爾John Stuart

19世紀歐洲重要思想家、哲學家、經濟學家與政治理論家,國內重量級經濟學者施建生教授在本書為你娓娓述說這位大師不凡的一生與貢獻。

本書從約翰.彌爾的父親談起,介紹他自幼接受的嚴厲庭訓,扎實的培育使得約翰.彌爾的博學通達史上罕見,也決定了他終身的職業。他自1823年進入東印度公司服務共達35年,後來擔任首席審議員,這是英國國務大臣之下的最高職務,雖然工作相當辛勞,他始終利用剩餘時間從事閱讀與寫作。

約翰.彌爾的重要理論與著作有很多,他著力最多的一本書是《自由論》,被譽為自由主義的集大成之作。他在書中指出「社會可以合法使用於個人身上之權力的性質與限度」,對後世影響深遠。《政治經濟學原理》一書成功地將原理與應用緊密結合,被視為權威作品並不斷被引用。

約翰.彌爾可謂邊沁功利主義思想的接班人,本書著重介紹約翰.彌爾對經濟學的貢獻,包括:生產理論、分配理論、價值理論、國際貿易理論、社會進步對生產與分配的影響、政府的經濟任務、資產主義與社會主義等。本書承襲作者一貫的寫作風格及嚴謹態度,詳述約翰.彌爾的生平、成就,及其經濟思想的影響。

精彩書摘  

試讀《偉大的經濟學家:約漢彌爾》

摘錄自:天下文化‧財經趨勢報 電子報 ~《偉大的經濟學家:約漢彌爾》    2014/7/25

經濟學自亞當.斯密(Adam Smith, 1723-1790)於1776 年創立以來,繼續將之闡揚而著有成就的先有馬爾薩斯(Thomas Robert Malthus, 1766-1834)與李嘉圖(David Ricardo, 1770-1823),到了19 世紀中又出現了約翰.司徒.彌爾(John Stuart Mill, 1806-1873)。如以對經濟學所做的創始性的貢獻論,約翰.司徒.彌爾是最少的,他是前三人的門徒。但他在學術上的成就並不限於經濟學,還及於哲學與政治學,而是19 世紀世界上最著名的思想家之一。

那麼,他如何能成為這樣一位博學通達的人物呢?要瞭解這一問題首先就要提到他的父親詹姆斯.彌爾(James Mill, 1773-1836),因為是他一手栽培而成的。現在我們可以先敘述他的身世。

一、詹姆斯.彌爾的身世

詹姆斯.彌爾是在1773 年出生於蘇格蘭的一個村落,父親是一位修理鞋靴的匠工並兼理農耕。年輕時就被發覺天資聰穎,為當地縉紳約翰.司徒爵士(Sir John Stuart)所賞識,當即設法資助他能進入中等學校攻讀,最後還送他到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進修,望能將他培養成為一位蘇格蘭基督教長老會(Scottish Presbyterian ministry)的傳教士。

在校期間他上過當時主導蘇格蘭哲學的司懷特(Douglas Stewart)道德哲學的課,同時還讀了除了哲學之外的柏拉圖(Plato)、盧騷(Rousseau)、休謨(David Hume)、伏爾泰(Voltaire)諸氏的著作,這些都將影響他的思想。到了1798 年他正式被批准成為傳教士。

經過了短期幾次的傳道,教區中的聽眾認為他所傳的道理過於艱深,不易聽懂。詹姆斯.彌爾就認為這不是他能發展的前途,並甚至進而根本懷疑教會所傳述的教義的正確性,以致完全摧毀他對基督教的信仰,終於決定放棄這一神職。最初幾年做了一些零星的家庭教師的工作,一度並想在法界謀求發展,到了1802 年,終於決定前往倫敦從事新聞傳達以及一般著述的工作。不久就結識了哈莉特.巴羅(Harriet Burrow)小姐,乃於1805 6 5 日結為夫婦。當時哈莉特只有二十三歲,詹姆斯.彌爾已差不多三十二歲了。

哈莉特的母親是一位賦有管理才能的婦女,從其逝世之丈夫所遺的財產中提出了四百英鎊作為嫁妝,並再贈一座在倫敦的住所。這樣二人的生計也就暫時無慮了。到1806 5 20 日就生了他們的長子。詹姆斯.彌爾就以他過去在蘇格蘭時的資助者的姓名John Stuart 為名字,以示感恩之意。接著每隔二年都有子女出生,前後共有四男五女,以一新聞記者與普通作家的收入要維持這一大家的生計自然是非常困難的。

同時,在1808 年他在工作中結識了二位友人,一位是邊沁(Jeremy Bentham, 1748-1832),另一位是李嘉圖,都成為終生的至交。先以邊沁論,他當時已是一位著名的哲學家與社會改革家。他本來是研究法律的,他認為他最重要的任務是從事法律改革,後來則擴伸為政治改進。這種改進乃以他的「功利主義」(utilitarianism)為依據。他的這種功利主義並不著重個人的功利,而是要促進「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幸福」(greatest happiness of the greatest number)。詹姆斯.彌爾對於此種見解甚為讚許,乃共同成為對這種稱為「哲學激進主義」(philosophical radicalism)的主要宣揚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