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2014/7/30 「捧紅馬來貘 全靠25歲的她」

捧紅馬來貘 全靠25歲的她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7/29
2014-07-23 天下雜誌 552   作者:鄧凱元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730
圖片來源:鍾士為
 是誰讓黑白相間的馬來貘紅遍大街小巷?全靠一位八○後女孩。她讓插畫不再是商品配角,反而搖身一變,成了個人品牌。合作商品要賣得好,還得靠插畫家打響知名度。

三週吸引三十萬人次參觀的插畫展、華人地區兩百萬粉絲數,這都是一位二十五歲女孩、默默文創創意總監陳蓁所創下的紀錄。

她原本也是插畫家,但三年前,她和曾在出版業工作的媽媽,共同創立默默文創後,搖身一變,從插畫家變為經紀人。

這三年,他們旗下的插畫家,從一位成長到十一位;今年上半年,營收成長至一千五百萬,已是創業第一年整體營收的三倍多。

默默文創的人氣插畫,包括存在手機的Line裡,黑白相間的馬來貘和圓滾滾的美美小姐貼圖。

馬來貘貼圖還曾經打敗海賊王、凱蒂貓、迪士尼系列貼圖,登上Line下載排行榜第二名。

從小就很喜歡畫畫的陳蓁,也在大學畢業後,當起插畫家。

不過,她很快發現,插畫家與客戶之間,存在一條難以跨越的鴻溝。「我要負責接案又要當業務,年輕時血氣方剛,很多案子都不歡而散,」她回憶。

於是,她與媽媽黃晨淳專職做起經紀人,建立插畫家與廠商之間的平台。

故事,要從黃晨淳與媽祖的相遇開始說起。擁有十多年出版經驗的默默文創總經理黃晨淳,原本是專職的書籍寫手,但因緣際會下,她開始做起「Q版媽祖」的生意。

「以前,大甲酥餅的包裝上,印有媽祖神像,信徒吃完不敢把包裝丟掉,我們想到用Q版的媽祖來代替,」她說。

她以圖像甄選的方式,設計出「Q版媽祖」,並仿效日本三麗鷗圖像授權的概念,替「Q版媽祖」註冊。

現在每年印有「Q版媽祖」的商品就有上百件,「權利金十分可觀,」黃晨淳透露。

上萬死忠粉絲 臉書打造

陳蓁與黃晨淳看準這樣的商機,簽下十一位風格各異的插畫家,各自經營不同的粉絲群。

三年內,馬來貘創作者Cherng(本名楊承霖)的粉絲數,從個位數飆升到六十八萬多人,創作出美美小姐的H.H先生,一年不到,粉絲人數更飆破七十五萬。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與過去部落格時代的插畫家相比,默默文創培養出的新一代插畫家,更擅長社群媒體的操作,而且個性鮮明的操作方式,讓他們吸引了一群死忠的粉絲。

「馬來貘(Cherng)連把自己的心情放上網,都能吸引好幾萬人點閱,」在台中經營「小路映?」插畫工作室的黃米露說。

「以前在部落格時代,不容易對作品有即時反應,現在社群媒體回覆很快速,很容易擴散,」Line台灣分公司商務總監陳佳聰分析。

靠著形象鮮明的插畫家,默默文創旗下的插畫家,不只在網路上擁有高人氣,母女創業檔也以組織戰的形式,替插畫家尋找商業合作機會,讓他們能專心創作。

過去,插畫家靠著接案維生,但中間的行政作業,讓插畫家很難專心創作。「光一個大同電鍋的案子,就要花八個月,」陳蓁說。

「有些插畫家沒有經紀人或助理協助,對合約版權或商業概念又不熟,簽下的合約好比賣身契,」負責Line台灣分公司與插畫家聯繫的陳佳聰說。

默默文創則有近二十多人的團隊,協助插畫家接案、開發自有品牌與辦展覽,讓單打獨鬥的插畫家,不再孤單。

這樣的經營模式,不僅幫插畫家打開新市場,也扭轉了插畫家的地位。「台灣的設計很容易被認為是廉價工業,也不被尊重,」Cherng提到。

每個插畫家都是品牌

默默文創依照每個插畫家的特色,量身打造屬於他們的品牌,讓插畫家從代工者的角色,變身為「產品代言人」的角色。

「以前是插圖搭配商品,現在是要用我的圖像,賣你的商品,」黃晨淳自信地說。

為了建立粉絲與插畫家間的品牌黏著度,他們還設計了插畫家與粉絲之間的通關密語,只要在簽書會答對,就可以獲得小禮物。

這樣的方式,讓旗下插畫家簽書會的參與人數,從五十人到現在五百人的規模。

今年,畫有馬來貘插畫的限量電鍋,在兩小時之內就賣出兩千個。「他們(插畫家)本身就是一個品牌,甚至成為藝人,」陳佳聰點出廠商紛紛找上默默文創的關鍵。

事實上,默默文創旗下的插畫家,不僅人氣不輸當紅藝人,也紅到海外。

近日在Instagram貼了一系列龍鳳胎姪子的文章的Cherng,甚至被中國粉絲暱稱為「國民舅舅」,吸引一群死忠的「舅媽」,固定追隨他的身影。「粉絲用戀愛的方式愛他們,」陳蓁觀察。

印有旗下插畫家的商品,更走出台灣,搶攻華人市場。

現在,香港的誠品與葉壹堂(Page One)都可以買到他們的商品,澳門也即將成為默默文創的下一個灘頭堡。「很多廠商都排到明年,半年、甚至一年都願意等,」陳蓁表示。

不過,經營文創產業表面風光,但當文創產業缺乏明確的鑑價機制,也讓默默文創很難得到銀行的青睞。

「我們房子和車子都押給銀行了,幾乎要倒閉,」黃晨淳談起這段往事,仍心有餘悸。

還好透過文化部的推薦,她們順利向銀行借到六百萬,撐過創業初期的艱困期。

台灣文創夢 不能「一窩蜂」

高人氣也帶來源源不絕的商機。食衣住行育樂,都可以看到默默文創插畫家的作品。

不過,迅速爆紅也有隱憂,黃米露和陳蓁都擔心,插畫市場的蓬勃發展,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像「葡式蛋塔」一樣,瞬間退燒。

「我覺得台灣是一個流行的毀滅者, 大家一窩蜂找插畫家,」陳蓁坦言。為此,默默文創也推掉不少的廣告代言機會,「到處都是我們授權的商品,就沒有價值了,」陳蓁說。

崛起中的台灣插畫市場,從台灣走向國際,正一步步撐起年輕人的文創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