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2014/7/28 「演員陳柏霖:我focus的永遠只有下一步」

演員陳柏霖:我focus的永遠只有下一步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7/24
2013-10
Cheers雜誌157
作者:吳佳珍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728
圖片來源:王創緯

Cheers雜誌】陳柏霖: 想好了,就放膽做

提到陳柏霖,許多人馬上想起電視劇《我可能不會愛你》裡,那個為了女主角愛得死去活來、卻猶豫了十幾年不敢告白的「大仁哥」。他寧可默默看著心愛的女孩和別人談情說愛、承受內傷,卻沒有勇氣大聲說出「我愛妳」,只因為他太害怕失去、害怕改變、害怕那個他無法預知的未來…

進擊!面對未知不猶豫

「進擊」,出自《史記高祖本紀第八》,意為「攻擊、進攻」。

知名日本動漫《進擊的巨人》在2013年掀起風潮,「進擊」也成為新世代的熱門用語,引申成為「熱血前進」之意。

未知與不確定,經常是阻礙前進的第一個敵人,就像布滿問號的命運骰子,沒有人知道拋擲出去、啟程之後,會遇到什麼困難、意外或驚喜;也沒有人有把握自己可以從容面對、全身而退。

因此,有人選擇猶豫、退卻,任由時空頻頻往後穿越,仍只站在原點。

但另有一群人,他們尋求改變的心,勇敢而熱烈。混沌的未知,不但不是阻力,反而是激發鬥志的動力。

事實上,大多數的成功者都具備這樣的特質,才能搶先看到機會,超越別人站上舞台。如何不因前方有霧,就落入原地踏步的泥淖?看看以下的故事。(洪懿妍)

演員陳柏霖:我focus的永遠只有下一步

提到陳柏霖,許多人馬上想起電視劇《我可能不會愛你》裡,那個為了女主角愛得死去活來、卻猶豫了十幾年不敢告白的「大仁哥」。他寧可默默看著心愛的女孩和別人談情說愛、承受內傷,卻沒有勇氣大聲說出「我愛妳」,只因為他太害怕失去、害怕改變、害怕那個他無法預知的未來。

不過,對於賦予過230個角色生命的陳柏霖來說,這樣溫吞壓抑、優柔寡斷的一面,絕對只會出現在「大仁哥」身上。

17歲那年演出電影《藍色大門》,意外開啟了演藝事業大門後,陳柏霖中間近十年在台灣彷彿銷聲匿跡,直到2011年演出《我可能不會愛你》、隔年奪下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男主角獎,觀眾才發現,原來陳柏霖一直都在,像鴨子划水般,看似不特別用力,其實水面下的腳步從沒停過。

用「減法」做決定,然後做到滿

面對人氣站上高峰,今年剛滿30歲的陳柏霖並不理會外界對他「走出低潮」、「翻紅」的各種描述,十多年來,他的想法始終如一,就是順從內心的聲音,並認真看待當下每個瞬間,冷靜做出抉擇後,便勇敢前行,承擔所有後果。

「我focus的永遠只有下一步,」陳柏霖說。

知性的氣質下,真實的陳柏霖有他果斷的另一面。儘管一出道即被媒體封為「金城武接班人」,他卻在後勢看漲之際,20歲那年毫不戀棧地離開台灣,勇闖香港、日本和中國,在異地歸零出發。27歲時,他成立電影製作公司「天下無敵國際文化」,創造演員身分之外的更大可能,將自己對電影的熱情化為主動進擊。

每次站在十字路口上要決定何去何從時,陳柏霖的態度很簡單:不同於一般人喜歡用「加法」,不斷找出更好的選項,他卻喜歡用「減法」,一項一項「減」掉自己不要的項目後,就義無反顧做下去。

「你可以這麼想:如果生命剩下一個星期,你會做什麼?」陳柏霖說,這樣,真正重要的答案自然會浮現在腦海中。

開公司,就是最好的例子。有別於一般藝人自立門戶,多半是為了經營自己、不用再被經紀公司扒層皮,陳柏霖的夢卻不僅於此。他希望創立一個平台,將自己累積多年的想法,以更有主導性的方式製作出真正想呈現的電影。

啟發陳柏霖創業動機的,是2009年合作中國電影《觀音山》的製作團隊。從他們身上,陳柏霖感受到電影人的熱情,也喚醒心中的電影魂,於是決定當個主動下棋的人,而不僅僅只是被動等待好劇本、好角色上門的棋子。

「如果我自己有創意、有靈感,為什麼不多一點主動、去創造一些東西?」陳柏霖曾如此說。他知道成立公司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一旦有了想法,就不只是玩玩、說說而已,當然也沒有因此卻步。為了真正落實這個夢想,他決定找來高中同學成為事業夥伴。

夥伴,讓彼此無懼風浪、邁向偉大航道

採訪這天,陳柏霖與56位「同事」兼高中死黨來到攝影棚,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討論姿勢怎麼擺才酷,取笑誰沒剪腳趾甲、所以不能脫鞋襪拍照……。忽略打扮、年紀,他們彷彿又回到一群高中男生打打鬧鬧的當年。陳柏霖像個大哥哥般檢視每個人狀況、幫忙抓頭髮;現場收音時,也會小小數落著要大家安靜。

公司10名員工中,半數是有著10年以上情誼的同學;而且就像他們酷愛的漫畫《航海王》,所有人都是受到「船長」陳柏霖的號召,「最後一個個上了賊船,」陳柏霖打趣道。

善於談判的經紀人張力,是「海賊第一號」。當時在民航局擔任主任祕書的張力,在陳柏霖家的廚房受邀「上船」,起先也對陳柏霖是否「玩真的」充滿懷疑,被遊說成功後,接下來就好比連鎖反應,不斷有新血加入,讓陳柏霖的「海賊團」日益壯大。

毫不遲疑地找來同學,是因為陳柏霖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請有經驗的圈內人幫忙,或許能更快達到目的,但他追求的不只是有形的成績而已。除了老友們各有擅長、一起做些事應該會很好玩之外,陳柏霖更希望透過每個人的參與,留下共同回憶。

「過了10年、20年,我們全部的人都在電影裡面,而且這個回憶是可以被分享的,這才是真正的快樂!」陳柏霖眼睛發亮地說,身邊的團隊成員聽到,也不約而同流露出嚮往的神情。

既是同事、也是朋友,他們幾乎每天相處超過12小時,簡單講就是「上班一起工作、下班一起玩」。摩擦在所難免,因為意見與立場都不一樣,但他們了解彼此,知道對方會用怎樣的邏輯來思考,因此都能為對方著想。

做決定時,通常是大夥一起開會討論,激辯彼此的意見,最後選擇風險最小或效益最大的選項去執行。倘若有人衝太快,會被其他人拉回來一些,不致超速失控;但如果大家都覺得該衝,有了共識後,就全力執行。

天下無敵目前在檯面上的活動,主要是培植藝人。陳柏霖對於旗下的年輕搖滾樂團S.E.C頗為自豪,他們還沒正式出道就已受到樂壇矚目。至於他最想做的電影製作,陳柏霖神祕地說,藍圖都畫好了,只是還沒完全執行,所以先賣個關子,要觀眾期待。

幾年下來,彼此的相互依存已成為這個海賊團能無懼風浪、邁向偉大航道的關鍵。「因為人多膽子比較大……,」張力話還沒說完,竟被陳柏霖吐槽:「哪有,有人是人多膽子反而比較小啊!」張力愣了一下說:「因為夥伴,讓我有勇氣去做很多本來不敢做的事。」這次,陳柏霖不再反駁,只是微笑點頭,多年的默契與友情,在短短對話中展露無遺。

把難關當訓練,選了就要勇敢承擔

「這條路走下去會怎樣,沒人知道。我們也曾遇到難關,但每個人都會挺身而出,」張力指出。話剛說完,旁邊的陳柏霖又插進來補充:「一直講自己度過什麼難關,這樣就不帥了!把它們都當做『訓練』,不能想成『難關』。」

看待挫折、失敗,陳柏霖總是重重舉起、輕輕放下,自行消化中間過程。既然已在抉擇當下考慮過風險、做了開不開心、會不會後悔這些面向,篩選出最想走的路後,就專心往前衝,不多做他想。

負責公司宣傳的另一名「海賊」丁維廉用個有趣的譬喻來詮釋陳柏霖的減法哲學:就像買飲料時,飲料很多種,但重點是你想喝什麼;想喝可樂,就去找可樂。「而且不要喝到一半又嫌它氣太多,既然剛剛是想要喝可樂的,那就好好把它喝完!」陳柏霖做下結論。

當老闆的陳柏霖如是說,當演員的陳柏霖在思考演員生涯上,亦復如此。

從「決定」到「跨出去」,這一步之遙看似很近,卻最常令人卡關。只是,「不做的話,連失敗的『資格』都沒有!」陳柏霖強調,因為「不跨出那一步,你就不知道什麼是成功、什麼是失敗。」

所以,10年前,陳柏霖明白自己不只想當個待在台灣的演員,剛好香港有拍片機會找上門,他就決定把自己放空,丟到異地闖蕩。

電影《千機變II之花都大戰》,是讓陳柏霖獻出3個「第一次」的作品:在香港拍片、在戲中講廣東話及拍武打戲;而且,合作的演員個個來頭不小:包括成龍、梁家輝、甄子丹等「大老級」巨星。

人生地不熟、加上完全不會廣東話,要在競爭極其激烈的香港演藝圈打拼,壓力之大可以想見。即便如此,陳柏霖並沒有打退堂鼓,縱使導演准他講國語、找配音,他還是逼自己只講廣東話,不講國語或英文。

每天收工後,陳柏霖就是閉門苦練發音、背台詞;也曾出現到了片場發現台詞全都被改,或是NG20次的窘境。「我就是從去香港拍片後,開始學會抽菸,因為真的很緊張。就像把一個台灣主播抓到香港,叫他用廣東話報新聞,看他報不報得出來?」他曾在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表示。

儘管如此,陳柏霖仍沒有放棄。他甚至巧用演員善於模仿的特長,從各種生活經驗中學習當地人點菜、殺價,找出語感,兩三個月後,廣東話就可以對答如流。

同樣的軌跡,也發生在後來去日本拍戲時。陳柏霖只給自己「說日文」這個選項,幾個月後克服語言障礙,展現敬業態度、更結交了不少當地好友。

勇敢跨出的每一步,都不會是冤枉路

10年來在香港、東京、上海及北京的異地生涯,讓陳柏霖看到了更不一樣的世界,也更認識自己,這一切都是靠著當初強迫自己,勇敢迎接未知所得來的收穫。

不管跨出的那一步是通往捷徑還是遠路,都不會是冤枉路。陳柏霖還以自己的罩門「唱歌」為例,「我唱歌非常難聽,但就硬著頭皮唱了,心想反正有角色替我揹黑鍋!」沒想到,這首他在《我可能不會愛你》裡唱的〈我不會喜歡你〉,後來卻奪下KKBOX點播排行冠軍寶座。

「現在不堅持,以後就要付出代價。」這是19歲那年,愛跳舞又愛吃拉麵的陳柏霖,在《舞川拉麵:陳柏霖19歲寫真書》上的一句話。戲外的陳柏霖跟戲裡的他,固然有著不同的性格,但用他在《藍色大門》裡的這句台詞來描繪此刻想法,倒很貼切:「留下什麼,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不斷前進,正是為了留下更多。(吳佳珍)

陳柏霖小檔案

1983年生,景文技術學院(現為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畢業,現為演員、電影製作公司負責人。高三出道,20歲到香港、日本及中國發展。29歲以《我可能不會愛你》拿下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男主角獎。近作有電影《BBS鄉民的正義》、《變身》及《愛情無全順》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