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2014/7/24 「台灣年輕人為何不愛科技公司、只想進王品?」

台灣年輕人為何不愛科技公司、只想進王品?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7/22
2014-07-17 Web only  作者:謝明玲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724
圖片來源:黃明堂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前陣子到Yahoo參訪,被高階主管問到,所有先進國家應屆畢業生,最想進的都是高科技公司,為什麼台灣畢業生卻老想到王品工作?
 

王品曾在《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的調查中,連續三年奪得新世代最嚮往企業寶座,打敗Google、台積電;戴勝益更超越五月天阿信和導演李安,被八年級生認定為最成功典範。

戴勝益自己分析王品魅力,第一個原因,是他們用明確的規範,確保公司正當經營,讓新鮮人不會強烈感受學校與社會的價值落差。

「進入王品,他們不用有錯亂的價值觀、不用喝酒交際,」戴勝益說。

王品有許多龜毛的條例,例如,不能送紅包、年節不能打電話給長官拜年、上司不能接受下屬的慶生活動、包結婚紅包給同事只能包一千元等。

「當初很多人說,你做這個(餐飲)不會交際應酬、不會抽煙喝酒,怎麼做服務業?後來證明是可以的,」戴勝益說。

今年,他們在四月八日就舉辦股東會,是所有上市櫃公司第一家。因為帳三月底就出來了,王品不用花時間要發票、調整帳目,繳完稅就可以開股東會。

「如果有一天是六月二十幾號、和其他五千家公司辦在同一天,那一天王品大概就是完蛋了,」戴勝益說。

王品甚至規定不崇尚名貴品牌,避免因此影響家庭生活。

戴勝益自己曾有過名牌情節,非亞曼尼、三宅一生的西裝不穿;還有設計師,每季帶他去採購;但他現在身上穿的,卻是四百八十元的Polo衫和UNIQLO的黑長褲。

此外,是王品也建立機制,鼓勵年輕人做理想規劃、寫另一張人生履歷。

例如,王品規定員工一定要登玉山、橫渡日月潭、鐵騎貫寶島,登三十座百岳,去三十個國家。(見「要領高薪,先學王品爬聖母峰」)

他們還把規定寫入公司的升遷機制:去一個新國家就是一學分,登一座百岳也是一學分。當考慮升遷時,如果兩人條件一致,就看這另類的學分數。

公司也鼓勵員工回學校念一個更高的學歷。在禁假的聖誕、情人等節日,唸書的員工卻可以二話不說,請假回學校考試、上課。戴勝益最近就修了台大EMBA,論文分析的是「王品的多品牌策略」。

他給自己列了一張表,寫著這輩子一定要完成的六十件事,預計完成日、實際完成日。這些事包括:登玉山、出書、四十五歲財務自主等。最新填上的事項則是「每週看爸爸媽媽兩次」。

他鼓勵員工和年輕人都這麼做,最好把這張表列印出來放在辦公室門口、家裡門口,讓大家都知道,就會不做不行。

「共修加上自己督促,你會感覺這輩子很有力量,」戴勝益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