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2014/7/25 「如果你是秦始皇,你會怎麼做?」

如果你是秦始皇,你會怎麼做?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725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7/24

2014年,如果你還沒聽過「磨課師」(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那你可就落伍了!

當台灣正為12年國教的教改政策而民意沸騰時,全世界也正在進行一場劃時代的教育革命。

MOOCs結合互聯網科技,用破壞式創新打破了實體教室的限制,用線上互動課程推倒過去名校名師的知識圍籬,讓所有人都有機會得到最好的教育。

最知名的MOOCs網站當屬Daphne Koller和華裔教授吳恩達(Andrew Ng)在2012年初成立的Coursera。至今不過2年,已經有超過80間世界頂尖大學加入,開設660門網路課程,共計800萬學生註冊。從電腦到歷史,從藝術欣賞到語言學習,無所不包、應有盡有。

這場革命不只發生在國外,台灣本島也有許多老師加入「磨課師」的行列。2013831日開始,第一批華語課程在Coursera上線,累積至今,已有56堂用華語上課的線上課程。有趣的是,根據統計,前4名的熱門華語課程都由台灣大學包辦。

什麼樣的課程,讓台大打敗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及復旦大學,受到全球學生喜愛?答案可能讓你感到意外,既非新潮科技技術,也不是商業課程,統計中最受歡迎的課,竟是在台灣常被忽略的歷史課─台大歷史系呂世浩老師開設的「中國古代歷史人物─秦始皇」。

學思辨,先把死背歷史的習慣丟掉

聽到「歷史課」,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相信不少人都會認為歷史是「很無聊」、「死板板」、「讀了能幹嘛」的可有可無課程。但如果你仔細想想,過去許許多多的政治家、皇帝、領袖級人物,哪一個不把歷史當作必修?

追根究柢,是錯誤的學習方式讓歷史變得無趣,也讓它的「大用」變得「無用」。呂世浩舉宋代著名史學家呂祖謙學歷史的方法為例:「觀史如身在其中,見事之利害,時而禍患,必掩卷自思,使我遇此等事,當作何處之。」讀歷史的用處,就在於提供你過去千千萬萬人的人生故事,讓你有機會設身處地思考,如果今天換作是你,你該怎麼處理類似的處境。

呂世浩認為,學習歷史絕不僅僅是為了讓你「陶冶人文情懷」,而是如管理大師一樣,透過不斷的案例分析得出成功和失敗的道理。歷史學要培養的人才是「眼光不侷限於當代」的人才。有些事情10年看不出來,甚至一輩子都看不出來,要把時間拉遠了,我們才會恍然大悟「原來是這麼回事」。

那麼,我們又該用什麼方法來讀歷史呢?就是透過不斷的問問題,並且問「真正的問題」。實際做法是,當你讀到書中歷史人物遇到抉擇路口的時候,先把書闔上,問問自己,你會怎麼做?當你思考完,再去看歷史人物是怎麼抉擇的,又導致什麼樣的後果,進而反省是否有更好的做法。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