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2014/7/23 「直擊Line日本總部:創新和自由精神是被設計出來的」

直擊Line日本總部:創新和自由精神是被設計出來的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7/22
2014-07-21 Web only  作者:陳一姍、彭子珊採訪;實習生張慈安文字整理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723 - 1
圖片來源:王建棟攝影
 表情生動的大型公仔,搭配亮色的背景,位在東京澀谷的Line日本總部,充斥著網路公司的活潑氣息。《天下》採訪團隊直擊Line東京總部,看Line 急速擴張的背後,如何和其他企業競爭優秀人才?如何想辦法留才?

熊大與兔兔今天要怎麼約會呢?Line特工隊又要如何拯救莎莉呢?不僅讓你傳即時訊息,各式貼圖和遊戲充滿新意,讓成立滿三年的Line,在全球已擁有超過4.8億使用者。

Line 急速擴張的背後,不但要和其他企業競爭優秀人才,更要想辦法留才──讓員工忙碌之餘,也能兼顧家庭生活。為了保持網路產業的自由與彈性,Line在工時制度上選擇雙軌並行。

除了早上10點到下午6點半的標準制度以外,還有採用不看工時、只看績效的「裁量勞動制」。依標準工時上下班的人,也可以為了照顧小孩,將工時從7.5小時縮短為6小時。

在創新和自由的精神裡,《天下》採訪團隊直擊東京澀谷的Line日本總部,看Line如何打破傳統束縛,為員工開創更活潑、友善的職場生活。

1)明星卡通人物是公司形象大門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723 - 2
(王建棟攝影)
 一進入公司,即可看到Line大明星公仔:兔兔、熊大、饅頭人、詹姆士與潔西卡。傳出將在日本、美國上市的Line,憑藉著其可愛的貼圖、遊戲及官方帳號,不到兩年時間,就在日本、泰國、台灣及印尼都擁有破千萬的使用者。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723 - 3
(王建棟攝影)
Line明星人物因為鮮明的個性,也吸引不同族群。西班牙使用者最愛詹姆斯,情緒化、但活潑開朗的兔兔是日本女生的最愛,而纖細率直的熊大在日本則不分男女老幼都喜愛。今年4月全球開放素人畫家上傳貼圖後,目前來自台灣創作者的貼圖比例,約占全球市場的5%。

2)明亮、開放環境 擴大員工想像空間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723 - 4
(王建棟攝影)
讓員工自由使用的休息區佈置得極為休閒、輕鬆。 因為位於涉谷火車站旁百貨公司上的27樓,員工在處理事務時,可透過落地窗看到代代木公園,享有整片綠意。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723 - 5
(王建棟攝影)
部長及莎莉身後的員工餐廳,寬敞、明亮。

3)拉回脫繮創意,留心使用者經驗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723 - 6
(王建棟攝影)
 不讓創意脫離使用者,Line總公司中設有使用者研究室。當使用者坐在裡面,即有5個錄影機從不同角度觀察使用者。與使用者視線平行的錄影機,可以看臉部表情,牆角的錄影機分別特寫手部動作。研究員則坐在使用者看不到的牆後,一一記錄這些細微變化。

4Line員工必讀:社長推薦書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723 - 7
(王建棟攝影)

與休息區一樣,大廳用紅、白、綠三色貫穿空間。幾盆植栽點綴其中,讓人願意往前挑個沙發坐下。另外,地板上書本圖示,與整面牆的書櫃,讓大廳充斥虛和實的書,增添人文氣息。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723 - 8
(王建棟攝影)
再走近書櫃一瞧,會發現每格空間只擺放一種書。細看書旁的介紹,才發現這些書是由社長親自推薦的專書,Line員工可自由索取、閱讀。書目包括《括號裡的日本人》及《免費!揭開零定價的獲利秘密》。

《括號裡的日本人》希望讀者跳脫括號,拋棄對日本人的成見;《免費》則討論新經濟模式,提醒員工在操作網路經行銷時,不忘尋找獲利基礎。這些書籍,都將影響Line員工的思考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