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2014/5/31 「你會說話嗎:一堂3萬元的課」

你會說話嗎:一堂3萬元的課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5/29
2010-07
Cheers雜誌118
作者:王曉晴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531
圖片來源:廖祐瑲
什麼樣的一針見血式指導,讓人就算花3萬元也要來加強說話功力?透過直擊鏡頭,《Cheers》雜誌帶你一探究竟。

6月梅雨下得凶猛,卻澆不熄學習的心,一群來自各行各業的專業經理人,包括建設公司經理、投顧公司主管、保險業務員等,統統週末不休息,風雨無阻到卡內基訓練的教室裡,只為了上一堂收費將近3萬元的說話課。

Cheers》雜誌獨家全程直擊,透過在旁觀察學員實地操練,整理出最常犯的說話錯誤,及卡內基提供的5大練習工具。

錯誤1》被動態度:不要擺姿態,指望別人請你開口

態度:先主動

課程一開始,擔任講師之一的卡內基訓練協理簡淑萍要現場15位學員,用最熱情的方式跟其他人握手、打招呼,沒想到結束後,簡淑萍立刻板起臉問:「為什麼沒有人來跟我打招呼?」

現場一片尷尬時,簡淑萍立刻指出,因為她並沒有主動向前跟大家互動,只是站在一旁看。「默默站在一旁一定會被忽略。所以有想法一定要主動表達,不能擺姿態,指望別人請你開口。」

錯誤2》無聊的開場白:用自己都不覺得重要的語氣,別人怎麼會覺得重要?

開場:夠吸引人

開場互動後,接下來的考驗來自說話內容與方式。首先,你說話的開場是否吸引人?

「新的獎金計算方法可以為大家增加更多收入,你說這是不是很重要?」一位保險業務員在台上用輕輕的語氣說,台下另一位講師、卡內基訓練資深副總經理連桂慧立即用力搖頭大喊:「不重要。」讓台上學員頓時愣住。

「你用自己都不覺得重要的語氣,怎麼要別人覺得重要?」連桂惠立刻要學員改變說話語調。「第1,語氣要加重,把大家當成好朋友關心,才有感染力。第2,重不重要、是不是的問答,不易引起聆聽者注意,不如直接告訴他:很重要。」

錯誤3》忽略眼神與手勢:有了眼神交流,大家才會覺得這是自己的事

眼神與手勢:做交流

眼神與手勢是許多人容易忽略的說話細節。「我們公司現金已所剩不多,大家要節省開銷,年終獎金才有著落。」有位創投公司經理實地演練時說。內容很嚇人,但說話時眼神卻飄來飄去,「這會讓大家感受不到嚴重性,」連桂慧指出。

因此,連桂慧要這位經理舉起手,每講一句話,就把手朝向一個人,眼神跟著落在他身上。「有了眼神交流,大家才會覺得這是自己的事,」果然,情況馬上改變,聽眾開始正襟危坐,聆聽也更專注。

現場還有一位教官學員,上台說話時,雙手直接插在身體後面,連其他人都不禁說:「你太嚴肅了。」確實,如何放輕鬆,讓肢體自然擺動,是許多人的說話困擾。連桂慧為了讓教官找到最自然的方法,乾脆讓教官邊跑步、邊說話,透過呼吸跟律動的調和,慢慢找到自己的節奏。

錯誤4》劈哩啪啦講個不停:好的停頓點,更可以讓對方知道重點在哪裡

停頓:更專注

「大家好,我是某某某,今天要跟大家討論一件事......」食品貿易業務員抓到上台機會,就一直講個不停,不到1分鐘,連桂慧大喊:「停停停!你確定大家都在聽?」

果然,台上學員看了看台下,有人東張西望,有人低頭寫字,只有少數幾個人在聽。「沒有停頓點,大家很容易失去專注力,通常聆聽者的專注力只能維持90秒左右,」連桂慧指出。好的停頓點,更可以讓對方知道重點在哪裡。

5大練習法

當講師把每個人說話的樣子錄起來,再請當事人重新看時,許多人的第一反應都是:「原來我說話這麼不自然,沒有吸引力。」而卡內基的做法,是讓學員透過以下5大工具練習:

1. 照鏡子:觀察自己說話的手勢與眼神,照鏡子時,可以自我喊話,唯有相信自己能夠做得好,才有機會做得好。

2. 碼錶:透過真實的時間感,可幫助你掌握現場情緒。力的說話內容必須在2分鐘內出現重點,否則聽眾就會失去耐心。

3. 寫大綱:不必逐字寫下內容,免得一緊張就全忘光。建議拿半張A4大小的紙,寫下說話大綱,包括開場、重點、例證、結尾等,照著大綱不斷練習。

4. 友善的練習方法:在正式說話前,先找比較熟識、友善的旁人練習,一方面能請對方幫你找出說話的盲點,另一方面,也可以幫自己建立信心。

5. 不友善的練習方法:練習說話時要隨時觀察對方反應,假設對方不專心,或是沒有友善的回應,一定要想辦法了解原因,下次說話才會進步,自然能持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