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2014/5/25 「泰軍方宣布戒嚴是為政變鋪路」

泰軍方宣布戒嚴是為政變鋪路

摘錄自: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2014/5/23
2014-05-21 Web only 作者:經濟學人

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 20140525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soldiersmediacenter/
 520日凌晨3點,泰國軍方行使已有百年歷史的苛法,宣佈實施戒嚴,並掌控曼谷部分重要地區;最近一次使用此法律的,是軍事獨裁者沙立(Sarit Thanarat)。不過,對大部分泰國人來說,實施嚴戒並沒有太大影響。

那聽起來、看起來都像政變,但軍方強調那並非政變,公民政府也仍舊存在。軍方會積極維持外界的「非政變」看法,以免泰國被斷絕於國際資本市場之外,並避免軍官事後遭到起訴。專家指出,軍方此舉等同於給了自己達成軍事政變的合法手段。

戒嚴已經讓公民之間那充滿恨意的辯論噤聲。軍方命令反政府及擁政府示威者,不得移離各自的集會場地;軍方並未表達立場,也讓雙方都能宣稱軍方介入對自己有利。

目前無法判定軍方介入的最終目標,結果亦難以預測:那可能會讓菁英階級繼續掌控國家,也有可能讓民眾可以選出在乎他們的政治人物。無論結果為何,軍事領袖應該是在王室和樞密院的指導下採取行動。

有人認為,戒嚴為反政府示威領導人素貼(Suthep Thaugsuban)創造了挽回顏面的退場機會。長達6個月的反政府活動沒有獲得確切成果,素貼或許會欣然退場,但那絕非實施戒嚴背後的動機;戒嚴法比較有可能是舊有階級的最後手段。

以此觀之,戒嚴可能是比示威更強力的手段,目標為驅逐當前政府、指派新政府並重寫遊戲規則,重點在於罷黜民主,讓泰國再也無法選出又一個忠於塔信(Thaksin Shinawatra)的政府。

塔信的顧問在凌晨530分已警告他泰國實施戒嚴法一事,其中,一名位居政府國安團隊的顧問表示,如果軍方決定要為選舉作準備,那就沒有必要擔憂。但他補充道,事實上,這是換了名字的政變,這是一場他們稱之為「戒嚴」的新型態政變。

現在,一切都得看軍方如何使用這樣的新權力。戒嚴法讓軍方擁有泰國領土的全面掌控權,甚至連泰王的認可都不需要;戒嚴法創造了完全免罪的架構,不但讓軍國主義者獲得對抗王室的潛力,更是對民主的詛咒。(黃維德編譯)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