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2014/5/24 「不要把「焦慮」一件一件放在心裡」

不要把「焦慮」一件一件放在心裡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5/22
2014-05
Cheers雜誌
作者:劉鳳珍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524


對上班族而言,面對工作、生活中各種壓力襲來,該如何轉化才不會讓焦慮最後累積成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R.I.P 2014.05.21

整個城市都滂沱傷痛的一日,

願傷者康復,逝者安息,獻上最深祈禱。

--五月天阿信

歷經昨天突發的捷運連續殺人事件,今早的捷運車站,一如往常迴盪著趕著上班的急促腳步聲,但是,空氣中卻明顯多了一絲不安。低頭看手機的人一下子變少了,昨夜的餘悸似乎強烈地暗示著每個人,今早得用眼神武裝周遭環境。

殺人的鄭姓嫌犯內心中藏著什麼樣的憤怒、壓力,以致讓他採取如此極端行為?我們周遭又有多少人,內心的火山已達爆發臨界,卻因為困在黑暗世界找不到出口,以致選擇傷人或者傷害自己了結生命?

對上班族而言,面對工作、生活中各種壓力襲來,該如何轉化才不會讓焦慮最後累積成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精神科醫生王浩威剛好在昨天與第一次Cheers CLUB的課程分享中,與學員談及此事。Cheers》摘錄部分精華內容與讀者分享。

想釋放卻害怕?—練習跟另一個自己相處

學員提問:我從小到大就是個很壓抑的人,例如跟別人衝突或被誤會指責時,很想回應,但卻做不到。有一天意識到想改變,可當真那樣做時,又覺得不像自己,怕成為別人眼中不好的人,老是很掙扎,以致最後還是繼續ㄍ一ㄥ下去。

王浩威醫生:人生不要太壓抑,有時後要試著把心中那個狂放的自己放出來,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困難、違背自己,但你可以透過練習的方式來釋放。

例如,可以先試著在自己覺得比較「安全」的狀態下把它釋放或宣洩出來,慢慢地,多練習幾次跟它相處後,你會漸漸習慣接受另一個不同的自己,並且知道怎麼跟它相處,安定自己。

對快樂有罪惡感?—正向將快樂當作一種「能力」

學員提問:工作上的壓力常會影響到生活,甚至產生負面情緒,現代人要怎麼克服這件事?

王浩威醫生:很多突然出現極端行為的人,平日的行為幾乎與正常人無異,事實上不少人是用很壓抑的方式來掩飾自己內在的衝突。例如,有人被欺負或遇到挫折時,從不會把情緒寫在臉上,甚至依然維持溫文儒雅,但內在挫折卻非常強烈。

因為他平日就很ㄍ一ㄥ,主要是害怕自己失控、崩潰而不敢顯露出來。但人心其實就跟火山一樣,是一個動態狀態,需要適度的釋放才會正常。

社會期望也是造成許多人選擇壓抑的因素。例如我們的價值觀中,強調每個人都要勤奮打拼、戰戰兢兢,追求快樂有時候好像是一種罪惡感,所以很多人不允許自己快樂,在道德上,甚至覺得追求自己快樂會成為別人負擔。

但事實上,快樂也是一種能力,不是只有解決問題才是,有這種能力的人,其他面向也才會是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