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2014/5/28 「姜惠琳 移動讓自己膽大無比」

姜惠琳 移動讓自己膽大無比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5/27
2013-08-21天下雜誌 529 作者:陳竫詒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528
圖片來源:劉國泰
背著行囊、帶著孩子,姜惠琳東征西討全亞洲。堅持人一輩子不能只求安定,她從不會買菜,到主導大中華業務,一次又一次在海外闖出事業高峰。

「四十歲到新加坡,我才開始懂事。」NU SKIN大中華商機事務區域副總裁暨台灣總裁姜惠琳說。她和先生都是家裡的老么,「是那種只享權利、不盡義務的晚輩。」

姜惠琳堪稱如新開疆闢土的超級戰將,主導大中華業務,業績連續十六季成長,整體營收突破五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十年前,當調任新加坡總經理的外派的機會來臨,姜惠琳肚裡正懷著老三,再兩個多月便將臨盆。她卻絲毫沒有猶豫,「因為我很清楚知道,這是挑戰自己潛能的機會。」

女兒、妻子、媳婦的角色,完全不在她的考量當中。她只挑起母親的擔子,「不知天高地厚地」隻身帶著不到六歲的老大和老二,走馬上任,「沒獨立過,根本不清楚獨立是怎麼一回事。」

工作上,公司派她到新加坡,是要她整頓亂局。她要解決新市場的混亂,要適應異國團隊的文化。

生活上,「光是買菜這件事,我都快昏倒了,」姜惠琳以前在台灣,有哥哥姊姊罩,家裡有傭人。到了新加坡,一個人帶三個小孩,一切都得自己來。

拋開安逸 到哪都能活

新加坡市場安頓得差不多,她又被調到馬來西亞,掌管星馬汶萊市場。大大小小的全球、區域會議,她必須頻繁出差,當時才兩歲的小兒子,每次看到媽媽拿出行李箱就開始哭。

一向霸氣瀟灑的姜惠琳,說到這一段,突然紅了眼眶,眼淚直落。

像連根拔起的大樹,離開熟悉的土壤,儘管英文不夠好、人脈不夠用,姜惠琳發現,移動的工作經驗最大的收穫,就是變得「膽大無比」,「在文化、語言、種族都不一樣的社會,都可以存活,還有什麼是做不到的?」她說。

孩子跟著姜惠琳南征北討,也漸漸學會了在多元環境轉換的步調,養成優遊自在,容易與人交朋友的特質。她鼓勵孩子多移動,「人一輩子只活一次,要安定幹嘛?二十歲就預計四十歲是什麼樣子,那有什麼好玩?」她說。帶著到哪都能活的豪氣,拋開安逸、闖出去,姜惠琳不斷闖出新高峰。(吳讚軒、林鷺萍、黃安琪協助採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