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2014/5/28 「把惡劣命運妝點成美麗人生 貧家女孩拚出世界美容金牌」

把惡劣命運妝點成美麗人生 貧家女孩拚出世界美容金牌

摘錄自:Career職場情報誌 電子報                     2014/5/28
撰文◎羅梅英

在德國萊比錫所舉辦的「國際技能競賽」(WorldSkills International)頒獎台上,21歲的屏科大時尚設計與管理系學生傅美慧一舉拿下美容組金牌,她激動地淚流滿面,喜極而泣的眼淚除了開心,還摻雜苦盡甘來的複雜滋味。

傅美慧從小家境貧困、為低收入戶,不愛念書的她在國中基測只考了69分,差點沒有學校可念。不願向命運低頭的傅美慧,展現堅毅的韌性,在美容領域拚命努力向上,證明就算是再惡劣貧瘠的環境,花朵照樣能夠盛開、綻放美麗。

從貧家女變成世界美容冠軍,傅美慧不僅幫自己爭氣,也為國家爭光。台灣自從2005年參賽以來,連優勝都不曾得到,這是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

立志給媽媽一個安穩的未來

個頭嬌小的傅美慧,自小承受極大的生活壓力。父親成天酗酒,三杯下肚就變了個人、暴躁易怒,喝到最後變成酒精中毒,家計全靠媽媽一個人兼3份工作苦撐下去。

孝順的傅美慧,小學三年級就跟著媽媽到街頭打零工、發傳單,有一次爸爸向媽媽索錢不成,竟發酒瘋一把打落媽媽手上的傳單,整疊傳單啪地散落一地,母女倆害怕地在街頭相擁痛哭,這一幕傅美慧至今難忘。

國中時,同學們忙著補習,傅美慧則是趕著到飲料店打工賺錢,寒暑假時天天從早做到晚,為的是想減輕媽媽的負擔。

國二時爸爸因肝疾去世,留下近百萬債務,失怙之痛讓向來乖巧的傅美慧開始叛逆,「爸爸走之前是一種折磨,走之後是一種痛苦。」因為情緒長期壓抑,傅美慧結交壞朋友,變得貪玩不想回家,讓媽媽失望、心碎到試圖自殺。

面對眾人的指責,從沒想過失去媽媽的她嚇壞了,也頓悟到「家」的重要性。從這一刻起,傅美慧徹底脫胎換骨,開始思索如何才能給媽媽一個安穩牢靠的未來,她立志要學好一技之長,幫忙改善家計。

不當洗頭小妹 靠比賽獎金養活自己

傅美慧國中三年幾乎全部荒廢,沒念書的結果,基測只考了69分,沒辦法念第一志願美容科,只得先念樹德家商服裝科。傅美慧開始認真用功,順利在高一下轉進美容科。

由於起步比同學晚了半年,為了趕上別人,傅美慧痛下苦功,學科別人念2次記起來,她就讀5次;每晚還留下來自主練習技術,補足過去的不足。

所謂熟能生巧,傅美慧苦練技術,愈深入學習,她的心情愈興奮,在短短二年半內,分別考取美容、美髮的乙、丙級證照,是樹德家商有史以來拿下4張證照的第一個學生。

原先傅美慧在課餘時,會到美髮店當洗頭小妹,但她決定捨棄眼前的打工收入,全力在專業上追求精進。她平日生活儉省錙銖必較,要做出這個決定很不容易,但她還是堅持「對未來要看得長遠一點。」

傅美慧有計畫地琢磨手藝,高三參加教育部的家事技藝競賽,拿下美顏組第四名,獲得保送屏科大的機會。就讀大學期間,只要有任何比賽、拿獎金的機會,她絕對不會錯過,不但靠獎學金就足以過活,更厲害的是還能存錢、預存材料費。

苦練英文 爭取國手資格

想要在人前光榮,必先在人後吃苦。大一那年,傅美慧角逐國手資格失利,問題出在英文太破。令她不甘心的是,苦練3年的技術沒有問題,而是在英文敗下陣來,於是咬牙向人借錢、報名英文補習班,從最基礎的發音開始學起。

「雖然有點丟臉,但我就是想當上國手,爭取代表台灣參加國際比賽的光榮,」傅美慧認為,「凡事總要試了才知道行不行,就算最後國手當不成,但至少我把英文給學好了。」

隔年傅美慧再度捲土重來,經過重重考試、過關斬將,順利從眾多好手當中脫穎而出,如願成為國手。

魔鬼式集訓 考驗耐力與經濟

接受國手集訓的10個月裡,傅美慧放下大學課業,每天關在10坪大的教室裡練習,大清早7點多開始受訓,直到深夜10點多才能休息,長達15個小時的嚴格訓練,完全模擬真實比賽,中間換場休息不到10分鐘,就開始下一個考試項目,對毅力與體力都是嚴酷的挑戰。

傅美慧經常整天都化同一個粧,化不好就卸掉、從頭來過。反覆練習的辛苦訓練過程,傅美慧曾經累到大哭一場。

除了體力與耐力的考驗,還有經濟壓力的煎熬。在集訓期間,耗材及工具用得很兇,傅美慧原本捉襟見肘的生活更加拮据,光靠省吃儉用還是不夠,「恩典牌、不用錢的最好,」老師們將多餘的耗材、吃不完的東西送給傅美慧,在師長們的資助下,總算熬過難關。

傅美慧曾一度因為擠不出錢買材料,感到非常沮喪、心力交瘁,幾乎想要放棄了。但是想到「大家都在看我,」面對師長的關心,以及她對自己的期許,「如果我做到這裡卻放棄了,有一就有二,以後遇到困難一定很容易放棄。」她絕不允許自己如此輕易就半途而廢。

媽媽的身教 絕不被難關打倒

2年舉辦一次的「國際技能競賽」,是全球最知名、也是等級最高的技能競賽,美容類比賽項目包括:美體、護膚(臉)、化粧、指甲,賽事長達4天,全程須以英文解說溝通,評分細到就連「鋪按摩床單的姿態」都很講究。

傅美慧表示,除了比技術實力之外,時間的掌控必須非常精準,要在時間內完整做完每道流程,而且每個細節都要做到位,不能有任何被扣分的機會。

國際級的美容競賽,向來以歐洲國家的技法為主流,亞洲國家較吃虧,在此之前台灣不曾拿下任何名次或優勝。練習多時、已做好萬全準備的傅美慧,比賽之前對自己相當有信心,希望可以拿到第2名,「這表示我未來還有進步的空間。」傅美慧莞爾說道,「老師們總笑我是自我感覺良好,其實我是愈挫愈勇。」

從小就苦慣了,傅美慧的韌性堅強,她從媽媽身上學到「不管遇到什麼逆境,一定都可以撐過來,沒有什麼事情是辦不到的。」即使環境再艱困,傅美慧也從沒見過媽媽被打倒。

當比賽成績揭曉的那一刻,傅美慧的心狂跳,不禁喜極而泣,下台後顧不得台灣是半夜34點,立刻打電話向媽媽報喜,哭著說「媽媽,我得第一了!」為了這個金牌,她不知流了多少汗水和淚水,這份榮耀得來不易。

苦盡甘來 享受作夢的滋味

小時候媽媽曾問傅美慧:「生在這個家庭,會不會覺得自己很倒霉或是很丟臉?」傅美慧回答,「有時候難免有些不平衡,但是我不會怨。」雖然出身低收入戶,但她並不覺得自己的成長環境特殊,「就只是過程而已。」她希望自己的故事可以鼓勵更多人,不要讓成長環境限制自己的發展。

一路走來,傅美慧很感謝伸出援手的人,包括校長、老師們,以及張榮發基金會。大一時媽媽罹患蜂窩性組織炎住院,傅美慧下課後在夜市擺攤、做指甲彩繪,家計及課業壓力壓得她喘不過氣,幸好張榮發基金會伸出援手,每月資助數千至1萬元,解決傅美慧的困境。

拿到100萬元比賽獎金,傅美慧除了幫媽媽還債之外,餘款將做為未來讀書、到國外進修及創業的基金。她希望自己未來能夠有力量幫助別人、回饋社會,一如她受到別人的幫助。拿到金牌的她,在腦海逐步勾勒自己美好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