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2014/5/24 「和父母談一場戀愛」

和父母談一場戀愛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5/22
2013-05
Cheers雜誌152
作者:吳永佳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524
圖片來源:廖祐瑲
 親子關係與生俱來,也因此最容易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存在。年少時,我們多半任性揮霍父母的愛,長大後,才開始懂得感恩,並思索如何克盡孝道。

不過,在風潮音樂創辦人楊錦聰心目中,歷經人生幾度淬鍊,他體會與父母之間最「舒服」的關係,還不止於盡孝,而是可以真正「做朋友」,甚至以「談戀愛」的心情,重新挽起父母的手。

跟父母談戀愛?說起來容易,要做到不易。小時候,楊錦聰是兄弟中書讀得最好的,父親買了台三輪車沿街賣菜,供他繼續升學。

但考進新竹中學後,向來拿第一名的他一度課業落後,開始感到自卑,加上正處於叛逆期,自覺家世不如人,因此念大學時,開始與賣菜的父親漸行漸遠。

退伍後,熱愛音樂的楊錦聰先是到唐山樂集工作,不久後跟父親借了百萬入股創業,卻因不熟悉音樂市場,事業慘賠。

那時,是父親拿出家當、又跟親戚朋友借款,才能償還部份債務。之後全家人連同4兄弟一起「撩落去」經營,終於讓公司營運逐步穩定,有了走到今日已25年的風潮音樂。

當時景況的窘迫,讓楊錦聰的父親說,他連行李都準備好了,隨時都可以「跑路」。

是楊錦聰年少時不欲面對的家世與那台三輪車,在他生涯的關鍵時刻,將他從泥沼中拉了出來。也從那時開始,他了解自己的人生與父母、家人緊緊相繫,密不可分。

但與父母相處進入更自在的狀態,則是自他十多年前接觸到「蘇菲旋轉」(靈修方式之一)開始。

學會愛自己,更能表達出對父母的疼惜

創業前幾年,楊錦聰的內在還是極度緊繃的。靠全家人撐起來的事業,不能讓它垮下去,終日盯著數字、患得患失的心態,讓他幾乎忘了做音樂的快樂,脾氣變壞,甚至有時作夢夢見公司倒了,嚇出一身冷汗!

於是他踏遍土耳其、印度、北非、祕魯各地,展開自我探索之旅。透過「蘇菲旋轉」的靜心與靈修,楊錦聰從內在找到滋養生命的方法,開始懂得如何愛自己。

檢視生命歷程的過程,就像是剝洋蔥般,讓茁壯成長的「大洋蔥(楊錦聰綽號)」逐漸療癒童年受創的「小洋蔥」。

「愛自己的人,才更有能力給予。」所以近年來,即使父母住在新竹,楊錦聰始終維持每年帶父母旅行兩次的承諾。「父親剛滿80歲,母親也77歲了,我要把握住相處的時光。」接受採訪前,他們才剛自京都自助旅行回來。

觀察楊錦聰與爸媽的互動,他像老萊子般不斷說笑,也很愛勾肩搭臂,甚至「偷吻」媽媽,逗得媽媽開心又害羞。那種身體上自然而親暱的接觸,在情感表達含蓄的東方家庭,尤其對男性而言,並不多見。

楊錦聰認為,「我們都知道要對父母感恩,卻常不知如何表達;就像父母對我們的愛,他們也拙於表達。」想到父親對他不曾說出口,直到長大後才終於理解的愛,楊錦聰的淚水悄悄滑落。

「所以現在我不再吝於表達,而且像談戀愛一樣,可以有多重角色的轉換。一下子,我是任性跟爸媽撒嬌的『小洋蔥』,一會兒又變成把爸媽當作孩子一樣哄的『大洋蔥』,這樣的關係不是很有趣嗎?」楊錦聰比喻。

用心傾聽,勝過理性盡義務

與父母談戀愛,平時看來清淡如水,偶有加溫;有時,小衝突也能增進對彼此深一層的了解。

楊錦聰記得若干年前,曾有一次把母親氣到一週不接他的電話。一切的爭論點在於:「是否要在台北安祖先牌位?」

年輕一輩的邏輯是:台北的空間不方便,也無必要,卻沒想到老人家如此介意的背後是一種恐懼:「你現在不在意祖先,又怎能寄望你們未來還記得我?」楊錦聰赫然驚覺,原來,父母是多麼希望自己百年之後,不要被子孫們忘記!

因此那次之後,楊錦聰花更多時間跟爸媽聊天,他相信父母一旦真切感受子女的愛,就不會終日惶惶不安、自怨自艾。

「我覺得愛父母,不是用理性盡義務,或一味順從,而是用心去聽他說話,分享心事,」這也就是他所謂「做朋友」的狀態。

當生命中賴以生存的「燈塔」,不再如往日般強壯,或許,你可以重新把父母當作一個「人」──一個有缺點、有心事、會任性、會害怕的人去疼惜,將看見截然不同的人生風景。

把父母當「戀人」的小練習

1. 愛,要勇敢、大方表現出來。

2. 不拘泥於上下角色的扮演,昨天他照顧你,今天你疼惜他。

3. 父母有情緒,也不完美。用心傾聽,才能分享心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