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2014/5/25 「臉蛋漂亮和居住地健康有關」

臉蛋漂亮和居住地健康有關

摘錄自: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2014/5/23
2014-05-08 Web only 作者:經濟學人

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 20140525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archangel12/
 健康與美麗無疑有所關聯,不過還是有件事相當令人意外,亦即一個人美麗與否,不但取決於本身的健康,還得看她居住地區的平均健康水準。這是芬蘭圖爾庫大學馬金柯斯加(Urszula Marcinkowska)團隊的研究結論──馬金柯斯加發現,住在健康國家的男性,認為具女性特質的臉龐最美麗,而住在不健康國家的男性,比較喜歡較為男性化的臉龐。

馬金科斯加找來28個國家的男性,展示近2,000張臉龐,這些臉龐全都是同一張女性臉龐的變體,藉由修圖展現不同程度的女性特質,以反應不同水準的雌激素和雄激素帶來的效果。雌激素會促進大眼睛、豐脣等女性特質,雄激素則為促進寬臉、厚實下巴等男性特質。

結果顯示,健康與偏好女性特質臉龐之間的相關性十分明確,統計分析亦顯示,那與國家的財富水準或男女比例、亦即男性選擇機會多寡無關。然而,背後的成因至今仍無法確知。

過去的研究指出,具備女性特質的女性,生育力較強;因此,男性偏好女性特質,可能是因為那可以強化繁殖成功率。馬金柯斯加推測,雄激素所帶來支配性等行為特質,或許與臉龐的男性特質有相關性,連女性臉龐都是如此(男性當然是這樣),而那有助在小孩出生之後,競逐照顧小孩所需的資源。不過,為什麼這會在不健康的國家格外重要,原因並不明朗。(黃維德編譯)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