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2014/5/23 「小女生鼓勵一群正經的老師們:「勇敢做自己」」

小女生鼓勵一群正經的老師們:「勇敢做自己」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5/20
2014/05/13
作者: 王文華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523


去年到上海參訪,十一總走在隊伍最後頭,她是工作人員,怕我們掉隊,也盯我們聽講,幾乎每隔一陣子就會聽見她叨念:「王老師,走快一點。」「王老師,別東張西望。」天哪,好嚴格的十一。

要回台灣前,終於有2小時的自由時間,在外灘迷濛的夜色裡,風很大,天氣很涼,十一像變魔術般拿出兩個超人頭套,自己套一個:「超人遊上海,還有誰要戴?」我們那一團都是各校的老師、校長,平時在講台道貌岸然狀……

鼓起勇氣變成超人

我想想,反正上海也沒人認識我,終於鼓起勇氣戴了,好玩的是,戴了頭套後,人瘋狂起來了,敢叫敢笑敢跳,她大笑著跟我們說:「我早就想在外灘變超人了。」

對,她夢想在外灘變超人,千里不覺苦的藏著頭套到上海去,鼓勵我們這群正經一輩子的老師們,勇敢的做一回自己;大學畢業時,她夢想去泰北當老師,在別人想著如何成家立業賺大錢的時候,她在泰北實現了夢想;她夢想到南美流浪,即使只懂幾句西班牙話,照樣飛到南美,在當地流浪3個月,收集南美孩子的夢想回來,她鼓勵台灣偏鄉的孩子:「只要你有夢想,你就有改變的可能。」

她進了基金會,把正向能量影響周遭的人,基金會裡的工作同仁開始去跑馬拉松,用不同的點子來帶領學童。因為一個人,影響一個基金會,因為一個基金會,引領偏鄉200間小學開始勇敢做夢。

十一很年輕,大學剛畢業沒幾年,但她做過的事,我可能要花好久的時間才敢跨出第一步(包括戴超人頭套),我把十一的故事告訴學生:「這世界上需要敢做夢的下一代,才能引領世界往更美好的地方前進。」

《小王子》的作者聖•修伯里說:「如果你想建一艘船,不要告訴手下人如何鋸木頭,如何縫帆船,如何準備工具,如何組織工作,而是讓他們渴盼遠方,迫不及待地要揚帆出發。」聖•修伯里就是一個尋夢踏實的高手,他熱愛飛行,渴望遠方,他筆下的故事,就有這種海闊天空的自由思想。

想想,該用什麼方法鼓勵我們的孩子做夢呢?

(本文作者為老師,文章轉載自《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