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2014/5/27 「鴻海娶亞太 郭台銘的新棋局」


鴻海娶亞太 郭台銘的新棋局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5/27
2014-05-27 Web only 作者:黃亦筠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527
圖片來源:王建棟
 26日晚間,鴻海發布重大訊息,旗下負責4G的子公司國碁,以每股20元、總金額約116億台幣,認購亞太電信約14%股權,成為亞太最大單一股東。

郭台銘出手了!

4G這盤棋,郭台銘開始進攻了,期盼能扭轉原本落後的狀態。

26日晚間,鴻海發布重大訊息,旗下負責4G的子公司國碁,以每股20元、總金額約116億台幣,認購亞太電信約14%股權,成為亞太最大單一股東。

如同狼的郭台銘,正如他所言,「志在必得」。

長時間在鴻海當中運籌帷幄4G業務的國碁,將功成身退變成消滅公司,亞太是續存公司。未來這家已上市、擁有超過200萬用戶的電信業者,將成為郭台銘搶攻4G產業的重點灘頭堡。

一轉眼,台灣電信業面貌又變了。除前三大中華電、遠傳、台灣大,頂新魏應交的台灣之星買下威寶,鴻海娶到了亞太電信。五強鼎立的新局成型。

電信業,必須廣設基地台、網路設備、通路、手機裝置、人才等等,環節複雜,缺一不可,非常需要經濟規模,沒有電信資源在手,對擁有龐大製造資源的鴻海來說,一直處於困境,難以在產業中快速取得地位。整併現有集團,是最經濟的方式。

對郭台銘來說,4G的意義重大,這是鴻海從製造轉服務的重要指標。是他心中的藍圖「八屏一網一雲」,重要的支撐。

只是為什麼鴻海要和亞太電信結盟?原本就不是最強電信業者的亞太,能替鴻海加值之處在哪?

答案在增加用戶市占和打擊對手。

一名分析師指出,鴻海在4G市場完全是零,透過亞太電信既有的209萬客戶及市占,還有現成的台鐵環島光纖骨幹網路,鴻海吃下這個大補丸,就不用從零開始。另外一個策略意義,可以箝制同屬後進市場的台灣之星。

亞太還在使用台灣之星之前標到的4G寬頻10MHz中的5MHz,只要亞太電信不放,台灣之星明年就需要繼續競標2600MHz的頻段,墊高了營運成本。

事實上,對一向「以量取勝」的郭台銘來說,投入台灣4G產業,只是一個實驗場。一名熟悉郭台銘的業界總經理指出,「他(郭台銘)真正的目標絕對是海外市場,那才大,」這名總經理觀察,無論是搶海外標案、提供設備等,台灣都是鴻海跨入新產業領域最現成的試驗場。

只要在620日前完成和亞太的協商與簽署,下半年4G戰,郭台銘就拿到門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