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2014/5/30 「好EQ搞定怪咖3法則」

好EQ搞定怪咖3法則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5/29
2014-05
Cheers雜誌
作者:盧昱瑩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530


若你的部屬比你更無法控制情緒,《搞定怪咖員工創意法則》一書中,有3個原則可供參考。

人的個性百百種,有人主觀性強、有人愛唱反調、愛抱怨…,當團隊中出現EQ比主管自己還低、還有「個性」的秀異份子,不斷挑戰主管的極限時,「硬碰硬」只會造成衝突白熱化。這時你更需要好EQ做為基礎,因勢利導找出最好的方法。

畢竟,開除他看似最容易,卻顯示身為主管的自己沒有解決之道。「我把這看為磨練自己的機會,」台新國際商業銀行通路營運事業處業務管理部副總經理吳良民認為,帶人的能力,就是透過這一點一滴磨練,才能建立起來。

若你的部屬比你更無法控制情緒,《搞定怪咖員工創意法則》一書中,有3個原則可供參考。

與其痛罵,不如給予指導

作者羅倫斯.米勒(Laurence Miller)表示,主管的目標是矯正有問題的行為,而不是給員工痛擊,所以態度一定要保持堅定與客氣。指導可分6步驟:

1.清楚定義問題

最好以數字說明過去發生的問題。

2.定義問題影響範圍

提供並解釋適用於每個人的行為通則,他才不會認為只是針對他。

3.描述如何改善

明確表達你的期望,確定他了解你的意思。

4.進行示範或角色扮演

必要時示範給他看,讓他知道標準合理做法。

5.鼓勵對方改變

讓自己的指導看起來像是給對方機會,而不是「懲罰」。

6.記錄與摘要

把兩人討論且達成共識的內容記錄下來。

EQ不好的員工,反面來看其實直率、熱情、有溫度,」遠東國際商業銀行協理蔡玉如對此則有與眾不同的解讀,「當他情緒過熱時,身為主管,就是要扮演『冷靜』的角色,不隨之起舞。」

蔡玉如提到,有一次她宣布一項新規定,導致一位業務同仁不開心,大呼小叫的說要轉調分行,還開始清理自己的座位,把不要的東西一股腦兒的丟在地上。

蔡玉如知道後,先請人幫他把地上的東西清走,等他情緒回復,再幫他分析剛才行為的效應。蔡玉如指出,這類員工並非不會自省,只是拉不下臉道歉,主管先展現包容力,他們事後反而會更努力。「所以,當下我又何必要發怒?」她笑著說。

與其命令,不如提供諮詢

諮詢則適用於「不是非常明顯的問題或違規行為,以及造成特定問題行為的態度或行事風格。」米勒提到,主管需要了解員工行為背後的主要原因,並採取支持、同理心的態度,引導員工提出建設性的解決方法。

曾經有業務員績效不佳,又看不出拜訪客戶的成效,所以吳良民接到主管指示,需要對方提出跑客戶時的細節。

如果直接這樣做,吳良民評估,對方一定會反彈。於是,他用了故事來比喻,詢問他如果自己的孩子老說要去圖書館,卻總是考試考不好,他會怎麼做?當對方提出可以從旁檢核的建議後,吳良民才順勢轉回正題,果然順利讓對方接受。

W Hotel餐飲部總監林芸慧帶領個性部屬的方法,也有異曲同工之處。她通常不以「命令」方式要對方調整態度,而是從「為什麼」要如此做,以及分享自己過去的經驗,來提醒對方,「要讓對方知道你是站在他的立場幫他想。」

與其容忍,不如懲戒

沒有人想下最後通牒,但如果部屬一直不願改變,對其他遵守組織文化與制度的員工其實並不公平,米勒也指出,這時就該採取懲戒或解雇的行動。

《創業家》雜誌(Entrepreneur)指出,在執行懲戒或解雇前,主管需要廣泛蒐集資訊,也要讓對方有說明或最後改正的機會,如果情況仍然沒有改善,就得堅定立場請他離開,否則可能對組織帶來更大的副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