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2014/5/23 「工作如戀情,總到分手時才說愛?」

工作如戀情,總到分手時才說愛?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5/20
2014-05-16 Web only 作者:Dragon H./科技新報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523
圖片來源:陳德信
工作跟感情,本質上是很相似的,想要走的長久,一定要有充分的溝通。離職跟分手,多半都是從溝通不良開始的。有換過工作(男女朋友)的人都知道,老闆(另一半)通常都是在你離職(提分手)的時候才願意聽你說真心話,在你下定決心離開之前,老闆多半都是沒空的。

可是尷尬的是,多數人提離的時候大都找好了新歡,就算這時老闆願意聽,多半也是無法挽回。碰到這種情況的時候,對話多半都是:

老闆:「有什麼委屈怎麼不早講,一定要離職嗎?有話好說啊!」

客套型的員工:「沒有啦,肝賣了這麼久,身體越來越差,想休息一下,順便思考下一步」

坦白型的員工:「我有很多委屈,可是每次跟你說你也沒認真聽啊!」

接下來的情境大家應該都經歷過了,這裡就不浪費時間,直接跟大家分享一個舊愛逆轉勝的故事。不過老實說,這並不是一個很好的典範,請各位當主管 / 老闆的務必「不要學習」啊!

Jason 今年 40 歲,在朋友跟部屬眼中是個平步青雲的青年才俊,職位高、薪水高,多次朋友的聚會,他的高薪都是眾人討論的焦點。殊不知,當眾人都認為他一定會在這間公司打拼一輩子的同時,他已經在跟新東家談薪水了。

即將成為新老闆的 Kevin 對於 Jason 極度讚賞,不管是薪資還是職稱都給了相當大的誠意,希望能夠吸引 Jason 儘快接受這份工作。對於 Jason 來說,職稱從研發處長變成了研發副總,保障年薪也多了將近一百萬元,怎麼看都是一時之選,不接受還挺對不起自己的。因此,Jason 在看到了 offer letter 的當天就迅速簽字,並且約定好一個月之後報到。

就在 Jason 即將展開新戀情(喔不,是工作)的同時,老東家主管突然對 Jason 說:「我想了一下你提辭呈時說的話,這些年真的是委屈你了。你對公司真的很重要,所以我跟董事會呈報過了,如果你願意留下來,公司會升你為副總,薪水加一百萬另外配一台主管座車給你。三年後如果還在職,這台車就直接歸你了,希望你好好考慮」。

原本的規劃突然一瞬間亂了套,老東家接近「梭哈」式的留人,讓已經承諾加入新東家的 Jason 不知如何是好。論物質上的條件,新工作幾乎是沒有吸引力了;但是新東家的 offer letter 已經簽回,不去的話將來消息在業界傳開,自己的名聲鐵定受影響。

最後 Jason 很為難的拒絕了 Kevin Offer,繼續留在老東家,但並不是故事的重點。而是從這個案例中,不管是求職者還是老闆,甚至是新東家都有許多可思考的部份。

一、給求職者:

決定轉換跑道之前,請務必確認自己在目前工作上的阻礙以及不如意,都已經與主管充分溝通。多年前曾聽聞,有人因為連續五年沒有升遷憤而離職,一直到離開當天才對主管說出實情,結果主管驚訝的說:「我之前公開指派你執行一些特別的專案,可是都被你婉拒了,你如果沒有戰功,那我怎麼幫你提報升遷?」試想,如果這樣的溝通早幾年進行,也許這次的離職就不會發生了。

二、給主管(舊愛):

請永遠挪點時間聽聽員工的心情,同時讓員工知道他對於組織的重要性。很多主管對於員工的抱怨不是沒時間就是沒意願聽,等到人真的要離開才發現自己沒有好好傾聽。這個時候要不是祝福對方,要不就是加碼留人。可是對於員工來說,就算真的公司加碼留人,彼此之間的信任還是會有裂痕。員工認為「一定要提分手你才願意溝通」,老闆則認為「每次都拿分手威脅我」,這樣的合作關係終究是不會長久的。

三、給出手挖人的主管(新歡):

通常這種會被加碼挽留的人,多半都在老東家服務很久,甚至是畢業後一路做到現在。因此當求職者在前一家公司服務年資很長,或者是從基層被培養起來的員工,都是屬於很容易被老東家挽留的類型,要挖人前也要想想開出的條件是否能扺擋對手的梭哈式挽留,以免徒留遺憾呀。

最後,還是要請各位主管、員工、男朋友、女朋友、老公、老婆們,平常別吝於與另外一半溝通,也別吝於開口說愛,千萬別到了分離的時候才想起對方的好。當然,不管最終是留要走,跟新歡舊愛都還是保持友好關係,可別輕易翻臉,套句行話「業界就那麼大,大家都碰得到」,還是留點名聲讓人家打聽吧。

(本文轉載自2014.05.11「科技新報TechNews」,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