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2014/5/24 「中國人撤離越南 半數逃往寮埔寨」

中國人撤離越南 半數逃往寮埔寨

摘錄自: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2014/5/23
2014-05-20 Web only 作者:經濟學人

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 20140524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南海主權爭議引發了1979年以來最嚴重的中越衝突;中國海洋石油在越南外海220公里處設立行動式鑽油平台後,越南於514日爆發反中示威。示威群眾人數最高達2萬人,隨後亦轉趨暴力;中越的官方數字皆指出,示威已經造2人死亡、超過100人受傷。數十間工廠遭劫掠和放火,這些工廠大多屬於中國和台灣企業。

越南官方已著手打壓暴動,並逮捕超過1,000人。但大規模撤離已然開始;中國政府派出船艦接回中國公民,據信,過去5天裡已有3,000人自行逃離,其中約半數逃往柬埔寨。

東協國家之中,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印尼,都在南海與中國有主權爭議;根據中國的「九段線」主張(台灣官方的主張亦是如此),南海大部分地區皆屬於中國。

2年前,柬埔寨與其他東協國家不再口徑一致,實務上等同於支持中國的作法,亦即以一系列雙邊談判與鄰國解決海權爭議。越南應該希望東協能在對中談判時結成單一陣線,柬埔寨的立場促使東協分裂,但似乎也讓柬埔寨成為中國人心中的避難天堂。

柬埔寨與中國關係一向友好,相反地,柬埔寨的主要族群高棉族,傳統上即敵視鄰近的強國越南;那或許就像是越南對中國那至少有2,000年的歷史的焦慮感。

一名巴域邊境的軍官表示,514日黎明前夕、越南示威失控之際,邊境已經出現不尋常的情勢;數百位飽受驚嚇的人出現在邊境,越南的邊境管理人員嚴肅但禮貌,在他們的護照上蓋章並叫他們離開。該名軍官表示,中國勞工逃離的方式,就是和其他旅客一起進入柬埔寨。

516日,一輛巴士停進巴域,負責護送20名中國人的越南隨行人員表示,雖然總理阮晉勇已制止暴力行為並作出承諾,接下來幾天應該還會有更多中國人過來。一位來自杭州、在胡志明市工作的25歲女性陳群(Chen Qun,音譯),無法信服總理的說法;她表示,旅館人員非常和善,但還是有很多瘋狂的人在製造麻煩,所以他們非得離開不可,也不確定越南何時才會恢復安全。(黃維德編譯)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