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2014/5/24 「亞洲低價航空 開始出現虧損」

亞洲低價航空 開始出現虧損

摘錄自: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2014/5/23
2014-05-22 Web only 作者:經濟學人

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電子報 - 20140524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seven13avenue/2215940776
 低價航空比較晚進軍東南亞,但也非常受歡迎。研究公司表示,不過10年,低價航空在東南亞的市佔率,就從接近零升至58%;而在低價航空營運較久的歐洲,其市佔僅40%左右。

低價航空崛起,表示在東南亞這個日益富足的地區,壓抑已久的需求終於出現。亞太區已有47家低價航空公司,今天或許還會再增加12家。東南亞的成長尤其強勁;全球15條最忙碌的低價國際航線中,9條位於東南亞。研究公司亦指出,東南亞是全球唯一一個飛機訂購數量高於現有數量的地區。

然而,擴增載客量的腳步似乎超過了需求成長的速度。部分低價航空難以填滿機位,比較高檔的航空公司也感受到了壓力:國泰航空表示,即使長程航線的利潤成長強勁,低價航空帶來的競爭,已開始傷害短程航線的獲利捷星亞洲(Jetstar Asia)的前老闆柯菲亞提斯(Con Korfiatis)相信,市場必定會成長,只是容量增加的幅度和速度都太快。

52日,新加坡的虎航(Tigerair)宣佈,及至今年3月,年虧損達1.77億美元,較去年的0.36億美元增加許多;虎航已經開始停飛部分飛機並取消訂單。通常相當樂觀的亞洲航空(AirAsia)亦表示,目前已經延後新飛機的交貨日,並將焦點放在減低成本。捷星亞洲則表示,已暫緩所有成長計畫,等待市場情勢改善。

虎航認為,問題在於整個產業的閒置載客量過高,但還有另一個問題,也就是航空公司的成本不夠低。東南亞大部分的機場容量已滿,難以尋找新的起降時段。東南亞不像歐洲,沒有太多小型、低廉或廢棄的機場可供低價航空使用。

縱使氣氛悲觀,部分市場仍舊相當有前景。預計於今年開始營運的NokScootAirAsiaX,將提供4小時以上的中長程航線;短程航線呈現飽和,但中長程航線仍有不少成長空間。不過,低價長程航線的毛利十分緊繃,因為乘客在長程飛行時,對舒適的要求會比較高。目前還沒有人想出靠低價長程航線賺錢的方法,不過,波音787和空中巴士A350這兩款高燃料效率的新型飛機,或許有辦法改變現況。(黃維德編譯)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