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2014/5/27 「你也能救人一命」

你也能救人一命

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2014/5/26
/Jane E. Brody;節譯/呂玉嬋

受過心肺復甦術(CPR)訓練的人不少,但在醫院之外遇到有人心臟突然停止跳動,卻很少有人能站出來搶救他人性命。

受過CPR訓練的人這麼多,為什麼很少看見有路人挺身施行呢?

一個原因是「忘了」。驚慌的情緒讓人無法想起正確的做法,即使受過醫學訓練的人,也常想不起幾個月前才學習的步驟。與其犯錯,受過訓練的路人一般寧可打電話叫救護車。

另一個理由是討厭對陌生人施行口對口人工呼吸,這種反感讓研究人員開始研究人工呼吸是否有其必要。

二○一○年七月的《新英格蘭期刊》刊登了兩篇相關研究,清楚指出只施行壓胸心外按摩的CPR的效果,與施行心外按摩及人工呼吸的CPR效果一樣好,甚至更好。研究證實,只接受心外按摩的人,大腦無傷出院的比例較高一些。

當有人因為心臟問題猝然倒地,肺部通常還有足夠的空氣支撐心臟與大腦功能幾分鐘,只要血液持續送入這些關乎生命的器官,死亡就會遠一點。此外,有人在心臟驟停的當下會倒抽一口氣,吸入更多的氧氣,因此並不需要口對口人工呼吸提供空氣。

根據這幾項研究的結論,美國心臟協會在心臟驟停的CPR準則中移除了人工呼吸的步驟。

在美國,每天大約有九百位民眾因為心臟驟停而死亡,每一年在醫院以外類似的事件有將近三十八萬三千起之多,其中百分之八十八發生在家中,因此你用CPR拯救的性命很可能是親人的性命。

心臟驟停與心臟病不同,心臟驟停的病患會突然倒下,停止呼吸,導致心臟無法繼續輸送血液。心臟驟停四分鐘後,大腦的復原能力會因為缺氧而開始嚴重衰退。

心臟驟停者大約有百分之九十五在送醫之前就已死亡,心臟每停止輸送血液一分鐘,存活率就降低百分之七到百分之十。

美國心臟協會從二○一○年開始宣導簡易版本的CPR,遇到突然倒下的人,除了趕緊找人打電話叫救護車之外,最重要的緊急措施是,在醫護人員抵達之前,施行壓胸心外按摩。找出正確的位置,以每分鐘一百次上下的速率壓胸,可以數數兒或唱歌幫助自己抓住節奏。

壓胸心外按摩並不難,網路上有許多示範影片,不妨在家自學,現在甚至也有免費App教學軟體可以下載到智慧型手機。

要記住一點:施行壓胸心外按摩的急救只適用於青少年與成年人,如果是嬰兒或幼兒心臟驟停,專家依然建議採行傳統包括人工呼吸步驟的CPR如果青少年或成年人在無人看見的情況下心臟驟停,肺部可能沒有殘餘的氧氣,那麼也建議加上人工呼吸這個步驟。此外,搶救溺水、濫用藥物或因為呼吸困難而心臟驟停的人,也要人工呼吸及心外按摩兩步驟並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