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2014/5/29 「一位國外回台體育老師,從3位國中生看到的熱情!」

一位國外回台體育老師,從3位國中生看到的熱情!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5/27
2014/05/26
作者: 陶以哲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529


這學期初幾個教過的學生找我詢問升學問題,他們想要考臺北市高中體育班,想要聽聽我的意見,看那一間學校比較有機會能完成他們的夢想。雖然自己是體育老師兼任學校體育組長,但去年才從國外回臺服務,關於升學制度的部分,其實跟過去回憶或有落差。於是請教了前任體育組長,打電話問了幾位教育界人士,並從臺北市教育局下載相關簡章閱讀,對於相關訊息慢慢有些輪廓理解。

來問我的有三位,兩位想要讀籃球項目的體育班,一位想要讀羽球專長的學校。這幾個學生體育運動能力與同儕比較都在中上程度,我看到他們眼中的期待與疑惑,又是學校自己的學生,真的很想幫助他們。

首先先談籃球的部份。

籃球近年高中體總經營的有聲有色,每當賽季開始,有籃球隊學校氛圍就是一整個球來瘋,打得好的球隊甚至還能上電視轉播,影響所致,許多學校為了為了增加學校知名度,招生率與體育運動發展,紛紛成立籃球隊並作為重點發展項目。

以臺北市公立高中來看,許多明星學校(如北一女中,成功高中與松山高中等)雖然有開設名額,但競爭高度激烈,要進去這些籃球名校,除非國中是籃球名校出身(如金華國中),或是條件過人(身高與體型條件佳),不然考取真的比登天還難。

由於臺灣喜愛打籃球的學生實在太多,一般的公立學校或私立高中職,雖然名氣沒這些名校響亮,也需要相當的事前準備。政大附中雖有好名聲,但學校沒有籃球隊,也比較注意課業發展,兩位打籃球的學生去考任何一間高中職學校都有一定難度。

我評估了整個臺北學校環境與可能性,建議他們先試看看萬芳高中的體育班,主要是因為地緣與人脈,該校與我們學校同樣座落文山區,內部的體育老師也有一定的熟識度。

事實上,萬芳高中「合球」發展一直很成功,運動訓練外也很注重運動員的課業發展,確實值得一試。後來兩個同學確實接受我的建議,利用課餘時間去萬芳高中練習,也對那邊的環境慢慢有瞭解。然而,合球終究不是籃球,五月報名前其中的男同學告訴我,他還是要報考有籃球項目的學校,因為他希望就是打籃球,後來他報考了木柵高工,不忘初衷。

另一位最後決定要朝職校努力,也持續在努力中。無論如何,我還是很肯定這兩位同學的個人意志選擇,擇其所愛,愛其所擇。當老師的這個時代,確實也應該學習鼓勵學生朝自己的夢想前進。

第三位學生至始至終就是想要讀體育班羽球隊。由於羽球要考很多項目,包括單雙打技術、耐力跑、折返跑與跳繩。這個同學真的很用心,他經常到辦公室就請教我考試的事情,還經常練習跳繩,除體育課練習外,其他時段也經常練習,十分認真。我看到他的手上有練跳繩受傷的痕跡,內心很希望他能成功。

許多青少年一昧地追求明星學校,或是不清楚自己真正要甚麼,每天渾渾噩噩,這位同學卻很認真的朝自己的目標堅定地前進。這幾天考試並放榜後,他很興奮的告訴我他考上了,真的很替他高興。

臺灣是一個注重升學的教育環境,體育類別也是一個多元且競爭的升學管道。當我看到這些學生擇其所愛,努力的為自己喜歡的方向加油前進時,真的很感動。認識自己,發揮潛能,並努力追夢,這不就是教育的目標?

我必須肯定教育部/教育局對於多元升學政策長期的推動,讓這些孩子有空間發揮,也有一圓夢想的管道機會。最後,衷心祝福這些學生保持熱忱,未來一切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