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2014/5/27 「張鈞甯×陳慧翎 去愛吧!彷彿不曾受過傷害生命,如果只剩1分鐘」

張鈞甯×陳慧翎 去愛吧!彷彿不曾受過傷害生命,如果只剩1分鐘

摘錄自:30雜誌 電子報                           2014/5/22


30雜誌 電子報 - 20140527


你是否想過,如果有一天你最愛的人的生命只剩下最後一分鐘,在那個當下,你心中最誠實的想法是什麼?這是一個尖銳的假想題,一般人會下意識逃避不去想,可是導演陳慧翎偏偏就碰到了這個難題。當她在上海拍戲時,突然接到通知,相知相惜多年的燈光師男友突然腦中風,病情危急。

「當時我拚命祈禱只要再給我一分鐘,再多一分鐘,」陳慧翎當時心中浮現的全是過去的美好,但回憶有多美好,悔恨就有多強烈,因為在過去還是「當下」時,你並沒有好好珍惜,直到這一分鐘被冷不防地收走,才知道它的珍貴。為了讓那最後一分鐘不留下任何遺憾,其實在前面1001000分鐘裡,你必須用盡全力去感受珍惜,而這也是陳慧翎在最新電影作品《只要一分鐘》裡想要傳達的訊息,表面上講的是人與寵物間的情感,其實最終想探討的卻是生命的溫暖與愛的力量。

「我一直對死亡這個議題很迷戀」,個子嬌小的陳慧翎笑起來像娃娃一樣甜,但她卻可以非常冷靜的敘述各種死亡故事,當在場的每個人都哭得唏哩嘩啦,她其實早已能夠跳脫這些生命難以承受之重,用舉重若輕的手法,帶領觀眾看見死亡陰影背後的點點微光。這需要多麼堅強的心志與透徹的雙眼才能做到?

她寫過一個劇本,每一集的故事中都會有一個人死掉,在死亡底下,她挖掘的其實是每個人心中對愛的渴望與追求。在看似文明安全的現代社會,大部分的人都被保護得太好,不去看殘酷、真實、醜陋與遺憾的一面,這樣的人生,也許輕鬆,卻有些可惜,因為你從來沒有「醒來」,在失去的痛苦中,回頭學會珍惜與付出,生命的沉重與輕盈,其實只是心念的轉換瞬間。

而電影女主角張鈞甯在片中扮演一個成日埋首工作的女強人,偶然間收養了即將被安樂死的黃金獵犬,當生活與工作不斷衝突、失衡,反而是對寵物無私的愛,幫助她做出人生抉擇。

上天的安排是奇妙的,自己也有養狗的張鈞甯在拍片過程中,有了思考「若我的狗也像電影一樣生病死去,我會怎麼辦?」的機會,而拍完電影後的短短1個月,她的愛犬Nemo也不幸因為惡性血管瘤離開了。

「我很慶幸自己已經在片中經歷過一樣的事,我從中學到,只要你曾經真正的愛過,你就可以換一個心情去面對死亡,不再感到遺憾與後悔。」即使每次想到還是會哽咽流淚,張鈞甯的嘴邊卻掛著溫暖透徹的微笑。

現在的張鈞甯,不再像前2年《30》採訪她時,有一種急著想要抓住一切的焦慮與茫然。當時她在30歲的關卡前徬徨無措。最後她發現,只有鬆開完美主義,才看得見世界的遼闊與包容,她不再管自己跳舞好不好看、唱歌好不好聽,而是用快樂的心情跳舞、唱歌、跑步,充滿自信地說出:「我現在的人生好棒哦!」

就像英國作家馬克.吐溫曾說:「去愛吧!就像不曾受過傷一樣;跳舞吧!就像沒有人欣賞一樣;唱歌吧!就像沒有任何人聆聽一樣;工作吧!就像不需要錢一樣;生活吧!就像今天是末日一樣!」

... 本文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