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2014/5/24 「工作vs.陪父母,兩難?」

工作vs.陪父母,兩難?

摘錄自: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4/5/22
2014-05
Cheers雜誌164
作者:王浩威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40524
圖片來源:陳德信
人生各個階段有不同的任務,只有將自己當下的角色扮演好,才能照顧心愛的家人。

【讀者提問】Q:媽媽希望我回中部陪她,但我想在台北工作,怎麼辦?

我是一個還沒有滿30歲的上班族,單親、家在中部,在台北念大學跟工作,一個月回家1.2次;姊姊則在中部工作、住在家裡。

過去,媽媽一直把大部份注意力集中在養家和照顧我們兩姊妹上,沒安排什麼社交活動或進修計劃。不過,我大學畢業後開始經濟獨立,許多重要的人生決定大多是自己做的,很少和家人討論。

媽媽已進入半退休狀態,平日算是滿悠閒的,感覺得出來,媽媽這幾年有點失落、生活失去重心,但因為姊姊住在家裡,每天晚上媽媽還有人可以抬槓,所以沒什麼大問題。

問題是,姊姊明年要嫁到高雄,雖然我們已協商週末輪流回家陪媽媽,但最近媽媽開始不時流露傷感之情,一下提出想搬到高雄跟姊姊住,一下叫我考慮回中部找工作。她會傳簡訊說覺得家裡很冷清,但我回家時,她卻又表示已經很習慣一個人四處走走,說她身體還很健康,我們不用擔心。

我並沒有回中部工作的打算,也暫時還沒有能力在台北買房子、接媽媽一起住,未來則想出國工作。

一直以來,媽媽最大興趣就是在家看電視節目、連續劇等,我和姊姊總是建議她多參加各種活動,例如報名社區大學、學點東西和交朋友;媽媽雖然有這麼做,而且買了iPad給她後,她會開始玩遊戲和查東西,之前也有報名參加一些手工藝的課程,但還是沒有很明確的生活重心。感覺她很希望有子女天天陪在身邊,但這是我們明年也許沒有辦法繼續做到的。

我想請問我該怎樣做?有什麼行動或溝通方式可以安撫媽媽?

台北黃小姐

【醫師解惑】讓自己更強大,你才有足夠能力照顧父母

親愛的黃小姐,這確實是個難題。在過去的社會,家族總是住在一起,而兄弟姊妹人數也多,每個人永遠有人陪伴是常態。但,不幸的是,這社會變遷太厲害了,世界的現實條件不再容許我們維持原來的生活方式,有時甚至連基本的孝道都不被允許。

在心理學上,不只有個人發展階段的說法,也有所謂的家庭發展階段。以妳家來說,妳的家庭在父母相識時開始孕育誕生,然後因為妳們姊妹的相繼誕生而逐漸成長茁壯;但到了家庭的中年,也就是家庭開始由盛而衰,先是孩子們逐一離去,再來才是父母的病老。

孩子長大離家,這個階段在家庭生涯裡稱為「發射期」(launching)。每個長大的小孩像火箭一樣,起飛了,飛向他們的事業和婚姻。

然而,火箭的起飛不僅僅為了離開,而是為了讓自己茁壯,才可以在未來父母年老時,有足夠的能力照顧他們。我們離家,才能開始學會獨立,開始有愈來愈多的經濟能力、事業成就和社會資源。

在這個火箭剛開始離家的階段,父母的生理狀況一般還是中壯年程度,大約是4050多歲。他們可以照顧自己,甚至可能還很活躍。

20多年以後,他們衰老了,而離開的我們已經夠成熟了、資源夠充足了,而且自己的家庭也相當程度的安頓了,自然可以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候陪伴他們。

只是,不免的,家庭的發展並沒有像我們期待那樣。有時,父母本身的個性並不是很成熟、不夠獨立、或是太內向,而沒法建立自己的社會關係。

有時,父母之間也許不幸有一方先離世了、也許兩人感情不和,這時候,許多身為子女的人,即使還沒完全長大、不夠強壯,還是覺得要跳進來幫忙,甚至連離開都不忍心,也就成為永遠沒發射的火箭。

真正的孝順,有時得對自己及父母「殘忍」

然而,在真正的生活裡,這樣的孝順往往成為悲劇。因為提早成為照顧者的子女,不只犧牲了自己的人生,還因為資源不足而照顧不理想,於是彼此怨懟著對方,彼此的關係往往陷入一種受困狀態。

而且,有一天父母果真年紀大了,真的需要照顧了,子女的精神卻早已耗盡,甚至社會資源也沒了。

真正的孝順,有時反而是要對自己、對父母稍稍殘忍的。明明知道媽媽「希望有子女天天陪在身邊」,但還是要讓自己更投入工作。因為今天妳工作上要有足夠的努力,日後在真正需要的時候,才可能有能力好好照顧需要子女的媽媽。

姊姊結婚,而妳繼續好好工作,這才是真正的孝順。何況,妳們已經協商好,每個週末輪流回家陪媽媽,買了iPad、也報名社區大學課程了。妳媽媽是一個依賴較強的人,不自覺的自憐自艾讓妳們有內疚感。然而,這絕對不是她的初衷。

我相信,媽媽更希望妳們是幸福快樂的。

真的,在這個變遷的社會,妳和姊姊是難得的孝順了。這世界讓我們的每一個角色都無法扮演的十分完美,只能盡力而為。妳們姊妹做的,已經是十分難能可貴,已經夠多了。

千萬記得:人生的不同階段有不同的任務,將屬於自己這個階段的任務好好完成,不只是自己的責任,也才能真正對得起自己所愛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