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2014/5/23 「吃角子老虎故障了,誰會說出去呢?」

新刊掃描

吃角子老虎故障了,誰會說出去呢?

摘錄自: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2013/5/23


大師輕鬆讀電子報 - 20140523

高頻交易,是指透過超快的電腦運算和連線速度,在百萬分之一秒間進行價差套利。一方面可以搶先一般投資者下單,一方面也可以在下單後不到一秒內撤銷交易指令,從而試探市場反應或擾亂市場資訊。

現在不僅包括高盛、摩根史坦利在內的跨國投資銀行紛紛成立高頻交易部門,許多原本在大券商的交易員與電腦程式專家,也跳槽成立專門進行高頻交易的專業券商;他們完全不管投資前景,只靠電腦從每股交易中賺取不到 1 美分的價差。以現今美國股市的交易量,這筆看似微薄的利潤每年可達 100 億到 220 億美元的規模!

當發現問題的人在利用它賺錢,誰來把關?

作者麥克.路易士曾在投資銀行所羅門兄弟倫敦分公司當過債券交易員,對金融市場有理論、 有實踐、也有人脈,尤其擅長用生動筆觸揭露華爾街暗黑內幕。1989 年出版暢銷書《老千騙局》大爆華爾街債券交易圈內幕而一舉成名;後來又分別以棒球及美式足球為題,出版《魔球》 及《攻其不備》,隨即被翻拍成電影,並獲奧斯卡獎提名。

這次他重返熟悉的華爾街,新書出版一周便創下 13 萬本的銷售紀錄。並在財經電視網 CNBC 與書中主角布萊德.勝山一起和貝茲全球交易所(BATS Global Market)總裁歐布萊恩,貝茲針對高頻交易進行激辯。貝茲全球交易所是新崛起的電子證券交易所,2005 年才創立,卻靠著高頻交易在短短 8 年間晉身全美第三大證券交易所,僅次於紐約證交所和納斯達克。

布萊德.勝山則原本是加拿大皇家銀行證券交易部門主管。他因為發現市場上出現一種利用一般投資大眾的無知來賺錢的「高頻交易」策略。因而決心創造新的交易平台,為所有投資人提供一個公平的競賽場。

就算有人把關,誰肯放棄既得利益呢?

然而,一切卻不如勝山預期的順利。大家都承認高頻交易是很不妥當的行為,但是真正用實際行動力挺的卻微乎其微。因為所有華爾街的主要玩家也都有自己的「黑池」,在私人交易所讓買賣雙方在不需公開委買單和委賣單的狀況下獲得撮合。而經營黑池交易的人也都向高頻交易商出售取得他們黑池買賣資訊的管道,費用可能高達數十億美元。

在此同時,作者麥克.路易士則在一名「高頻交易程式設計師」賽吉.亞烈尼可夫被控從高盛集團竊取軟體,可以用它「以不正當方式操控市場」事件中看出弔詭的現象:如果這件事嚴重到需要出動聯邦調查局探員逮捕嫌犯,那麼高盛集團擁有這樣的軟體是對的嗎?

路易士在紐約自由廣場一號 23 樓找到了答案。勝山在這裡,帶領著一群放棄大型銀行、證券交易所以及高頻交易商高薪的菁英團隊,成立了「投資人交易所」,用一種唐吉軻德的精神,直接挑戰已經被暗黑勢力嚴重腐蝕的金融系統。本書便是暗黑華爾街的真實故事,而且仍在持續上演。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大師輕鬆讀》No.540

【每周10分鐘收聽《52周變溫拿》,大師陪你養成好習慣,輕鬆達成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