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2014/5/23 「夏天感冒不容易好 關於感冒你該知道的7大真相」

夏天感冒不容易好 關於感冒你該知道的7大真相

摘錄自:天下雜誌電子報                        2014/5/20
2014-05-19 Web only 作者:吳凱琳編譯

天下雜誌電子報 - 20140523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eguidry/4010965162/
 以下是歐普拉雜誌(O Magazine)整理出關於感冒你必須知道的7大真相:

1.被感染的鍵盤比用過的衛生紙更容易傳染感冒:含有感冒病菌的水氣若碰觸到紙巾、布料或其他軟性物質,不久便會自動消散。但是,如果碰觸到硬性物質、金屬、玻璃或是像iPhone所採用的防刮痕聚碳酸酯機殻,病菌最多可存活18小時。因此,被感冒病菌感染的手機或鍵盤,往往比用過的衛生紙,更容易傳染感冒。

2.運動是預防感冒最好的方法:根據美國阿帕拉契州立大學(Appalachian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顯示,每星期運動5天以上的人,感冒的機率低於每星期運動一次的人。而且,有運動習慣的人,通常飲食和睡眠等生活作息也較正常,感冒的機會自然降低許多。

3.夏天感冒不容易好:你可能會發覺,冬天感冒時好得比較快,夏天感冒通常要拖比較長的時間。其中一個原因是,不同季節引發感冒的病菌並不相同,例如病情較輕的鼻病毒(rhinovirus)好發的季節是在冬天,病情較重的腸病毒(enterovirus)好發季節是在夏季。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夏天時因為室內開冷氣的緣故,導致室內外溫差大,頻繁進出的結果也會讓感冒不容易好。

4.蜂蜜絕對是治感冒的良方:2012年,知名的醫學期刊《小兒科》(Pediatrics)曾刊登一項研究報告,結果顯示蜂蜜有助於減緩一歲以上兒童夜間的咳嗽症狀;而且研究人員證實,對於成年人來說,蜂蜜同樣有很好的止咳效果。

5.你的感冒症狀就是最好的警訊:當你出現感冒症狀後的第一到第四天,是最容易傳染給別人的時候,所以當你不停打噴嚏或大聲咳嗽,不要因為覺得干擾到別人而感到抱歉,這正好可以告訴身旁的人,要與你保持距離,避免被傳染。

6.喝牛奶可以增強免疫力:牛奶裡含有的維他命D,可以補充身體對抗病菌時所需的能量,並強化免疫系統。不喝牛奶的人,可以選擇鮭魚、鮪魚、柳橙汁或穀類食品補充維他命D

7.相同的感冒病菌不會感染第二次:一旦你感染了某種感冒病菌,就有了免疫力。之後若有感冒,必定是不同的病菌所引起的。不過,目前所知這世上存在有200多種感冒病菌,如果彼此結合,將會產生多達1,500多種不同類型的感冒。因此,即便同一種感冒病菌不會二度感染,但是感冒的機率仍舊非常高。

【新聞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