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2014/5/27「發現真誠又美好的獨立精神」

數位時代 

發現真誠又美好的獨立精神

摘錄自:數位時代電子報                    2014/5/26
【蘇麗媚專欄】

獨立精神,是一種每個人都能表達自己的思想與主張,再透過架站、寫部落格這種網路自媒體或社群平台,與其他人來往互動,進而形成一種追求美好文明生活的影響力。

一場學運,大眾媒體上的訊息看來紛雜浮躁,但卻開啟了整個社會重新的對話與思考,其中最讓我感到興味的是,我看到一種獨立精神的展現。所謂的獨立精神,是一種每個人都能表達自己的思想與主張,再透過架站、寫部落格這種網路自媒體或社群平台,與其他人來往互動,進而形成一種追求美好文明生活的影響力。這種往來不是資本主義下的你來我往,而是一種對社會有利的理解與共鳴,然後回過頭來影響人們的購買消費決策,而這個「購買」的定義,已不侷限於表象意涵,更包含購買一種認同。

最近我們在推動的獨立製作作品《巷弄裡的那家書店》案子,因為前製期劇本所需,以一年半的時間造訪了台灣由南到北超過40家獨立書店,深刻地體會到巷弄裡特有的文化和生命態度。

台灣有許多故事可說,電視產業做為內容的重要媒介,我一直在思考,怎麼樣能夠把動人的故事講出來,感動自己,並且輸出讓外國朋友感動。但是面對這樣一個多元的環境,我們並不希望侷限自己,而是透過策展人的角色,不僅摸索新一代的文化,也探索更多樣的多媒材創作可能。

所以這次的書店案子,夢田文創跳脫以往影視產業製作框架,跨業邀請各領域專業人士共同參與製作,希望用無法量化的想像力,將抽象且尚未能被論述及形塑的獨立精神文化,創造為有形內容的文化外銷價值。上百人的工作夥伴包括:影視、紀錄片、出版、設計、數位內容、獨立書店、音樂、插畫家等,一同完成這條艱辛的路。

比如在我們最熟悉的影視領域,就將帶著戲劇作品《巷弄裡的那家書店》,參加上海電視節和法國坎城電視節,以及2014日本國際數位內容暨圖像授權展,藉由影像的魅力和圖像肖像授權,進而產製文創商品品牌。電影導演侯季然執導的紀錄片《書店裡的影像詩》,也參與上海白玉蘭獎紀錄片競賽和法國坎城影展紀錄短片官方競賽。遠流出版公司則編輯文字、圖片、錄像,與知名插畫家欣蒂小姐合作,出版獨立書店風景圖文書《書店本事──在地圖上閃耀的閱讀星空》,期望將台灣最美麗的獨立書店故事帶到歐洲最大的書展──德國法蘭克福書展,藉由多媒材敘事表現,將台灣有趣的巷弄文化和獨立精神行銷到全世界。

由戲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衍生的共創商品模式Grion-ISTORY ACCESSORY及日星鑄字行,將台灣特有的文化符號包裝成商品,融入日常生活中。紀錄片《書店裡的影像詩》因發掘了巷弄中特有的文化和生命態度,更進而與「河邊生活」合作開發5條巷弄小旅行,並結合巷弄小旅行App,讓獨立書店的場域和空間成為新型態文化對話與觀光景點。

自信的來源並不是總是做對,而是不害怕自己犯錯。夢田從不斷失敗中留下成功方案,用實際行動與建立案例SOP,提供經驗know-how,永遠提醒自己「創作必須是真的有話要說」。每一個獨立精神的堅持,也必須是由「能讓社會更美好」的初衷出發。

蘇麗媚
前三立電視執行副總,目前以個人身分創辦夢田文創,探索在數位匯流的無序結構「流經濟」大趨勢下,實驗跨產業、跨平台、跨市場的文創產業「流經濟」的各種可能性。

(本文摘自20145月號《數位時代》「滑世代的影音行銷術」,更多內容請參閱本期《數位時代》,全國7-11、誠品等各大書店熱賣中。資料來源:《數位時代》第240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